書名 這樣WORK才WORK!:識破多工的效率迷思,擺脫超時賣命的職場陷阱 (博客來書店連結)
作者   東尼・史瓦茲、金・高梅茲、凱薩琳・麥卡錫

書封介紹
該怎麼做,才能使自己成為更有價值、更有尊嚴的員工,而不只是賣命以求生存?
馬上停止繼續自我剝削,以「創造價值」取代「交換價值」,
走出疲勞職場,翻轉你的人生。
推薦星數(滿分5顆星)  4★

內容簡介和心得
這是一本分析多工已是常態的職場上,從自己的心理、生理、職場和領導人的角度來看,什麼是多工的迷思,多工/高壓/超時/過勞等狀況造成了怎樣的困境,以及該如何改變現況的書。我個人覺得有「加班代表認真、不休假的員工是好員工、全心全意賣命給公司是理所當然的」等『慣老闆』想法的主管階層以上的人,都該好好看這本書。

我在知道可能會升係長之後,想法從員工的角度慢慢轉變,學習身為主管階級的人"該怎麼想",才能讓員工發揮最大能力,既能讓公司賺錢,員工也能開心的狀態。但同時,我還是員工/被管理的立場,所以分別站在看似對立的立場看事情時,就發現有時候並不是我們做不到(員工就是要加班才能把工作趕完),而是我們認為的方法是錯誤的(長時間工作沒休息,只會讓員工的效率越來越低落)。

公司常常會用"懷疑"的心態去管理員工,如果給員工自由度,他們會不會把方便當隨便,甚至是混水摸魚爽爽領薪水。也許幾十名幾百名甚至是大公司內,多少都會有這樣的人存在,但是為了管理這樣的少數人,而用管小孩的方式去管理所有員工,不僅是員工感覺不被信任,管理者也必須要付出大把的心力跟時間去看每個人是否違反公司規定。身為主管,如果你有深入了解自己的部下能力和潛力,賦予他們有挑戰性又能成長的目標,在他們需要的時候提供幫助/指引/良好的工作環境,即便是新人也有可能在短時間一飛衝天。當然也有一種情況,像我剛轉入總務部時,把在業務部習得的壞習慣視為理所當然(被交代的工作到期限當天才交,完全沒有給主管跟自己確認修改的時間),主管為了改掉我的壞習慣而對我很嚴格,這種在部下面前當壞人有時也是必要的。

當然想如何當一個好主管很簡單,但現實情況下,我們都處在很多事情做不完忙到昏頭亂轉時,哪來的餘裕討論讓我跟部下更有效率地工作。看完這本書後,當我腦袋浮出前面的想法時,就知道我看待事情的時間軸只停留在"當下"。書中寫道: (想一想你自己的工作情況)如果你繼續這樣下去,累積十年後的代價會是什麼?  我想大概撐不了十年就過勞從第一線退下來了吧。  連我這樣拼命的人都這麼想,想必現階段的工作分配跟方法應該還有可以改進的地方。我是要維持現狀撐10年,還是改變現況讓未來的十年過得更有養分。

第一次讀完這本書時,我本來給這本書的評價是3.5顆星,值得讀但不到非讀不可。再重新整理筆記(書中的字句),發現我只是沒有把重要的訊息整理到我的腦袋裡,再重讀一次邊對照現在的工作狀況,有很多概念是可以試著應用在目前的工作上。想要擺脫多工狀態,或是覺得自己公司大家都很忙卻不知在忙什麼工作又做不完的人,可以入手這本書。

 

自己的筆記(擷取書中的字句)

1. 員工(對工作)的投入程度和公司業績息息相關。

2. (想一想你自己的工作情形)如果你繼續這樣下去,累積十年後的代價會是什麼?
  「你現在過的生活,值得你付出這樣的代價嗎?」

3. 我們的生理需求從「維持永續性」出發,分為四大部分: 營養、運動、睡眠和休息。

4. 我們在情緒上最主要的需求是安全感。它是一種身心圓滿的感覺,在很大程度上來自被人接受與重視的感受。

5. 在個人層面上,追求自我實現,必須先承認我們的心智有它自己的意志,而要駕馭我們的心智,必須有系統地訓練我們的專注力,因為當我們愈能控制注意力,就愈能隨心所欲決定要把注意力放在什麼地方、時間多長。

6. 哲學家湯瑪士卡萊爾說:「不認錯是最嚴重的錯誤。」

7. 卓越來自練習,不是只靠與生俱有的天賦。

8. 接納自己,可以給我們更多空間和能量去面對挑戰,發展更上層樓所需的能力。

9. 選擇什麼行動,跟自制力用的是同樣資源。

10. 如果意志力和自律,不足以支持長久的改變,為什麼頂尖小提琴手可以比那些表現沒他們好的同儕更能持續高強度和規律的練習呢?答案是,他們並非完全依賴意志力,而是同時也被自己長期以來建立的「習慣」-----這種我們看不見的強大力量-----制約。

11. 養成習慣的秘訣:
     (1) 量力而為: 一次一個。
   (2) 明確,拒絕曖昧: 明確界定做某件事的時間點,可以降低我們去執行這件事所需的能量。
          要知道是不是習慣,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自己是主動去做,還是必須逼自己去做。
          愈困難的習慣,就需要愈明確的執行細節。
     (3) 放棄抗拒,用正面取代負面: 在追求某個目標的過程中避免受到干擾是很重要的事。
          預先設定,可以幫助我們在努力達成目標的同時,不被誘惑、惡習或是其他目標干擾。

12. 阻止改變發生的人,多半是自己。

13. 睡眠不足的人通常沒有意識到自己的不足。

14.「務實的樂觀讓我們用寬容的心去審視過去的事件,正面積極地接受現狀,並對未來懷抱著希望。」
      如果務實指的是事實,那麼樂觀便是我們選擇如何解讀事實。

15.  我們經常無意識地在確認我們相信的事,帶著先入為主的偏見來解讀事實。

16. 遇到問題時怪罪他人事一種自我保護的方式,推卸責任可以讓人得到一時的安慰。問題是:扮演受害者的角色也同時剝奪了我們發揮影響力的能力。

17. 發現自己開始做最壞的打算時,跟觸發自己的人說:「這是我的解讀,這樣對嗎?還是只是我片面的想法?」
      可以用「反射鏡頭」來看世界。當你覺得被觸發時,先問自己兩個問題:「事實是什麼?」以及「我的解讀是什麼?」 了解這兩者的不同,可以讓我們站在客觀的立場來看事情,而不只是依直覺立即反應。
      另一種方法是用「反轉鏡頭」來看世界,也就是用被我們視為對手的角度來看事情。

18. 我們比較會注意到負面的事,榮格(Carl Jung)將這些負面特質稱為「陰影」,也就是我們通常都會否認的弱點、缺點,那些我們無法接受的部分。
    「每個人都有陰影,愈不給它機會出現,就會變得更黑更紮實。」我們愈想忽視自己的缺點,反而愈容易表現出來或投射在別人身上。

19. 健康的自尊,讓人可以面對自己的不完美並珍視自己。

20. 資訊消耗了什麼是顯而易見的,它消耗了接收者的注意力。豐富的資訊,造就了注意力的缺乏。

21. 想成為專家,除了最重要的動機之外,排名第二的關鍵就是專注力。
      有效掌握注意力的第一步,就是要意識到自己在做什麼。

22. 成效最好的習慣是「先做最重要的事」。第一步是,決定每天最重要的事是什麼。

23. 創意的生成總共歷經下列五個階段: 發想->吸收->醞釀->啟發->驗證。
    「創意弔詭的地方在於,我們必須先了解別人的想法,才能有自己的原創性。」
    「吸收」是「刻意練習」的 關鍵,紮實的基礎是專業的核心。

24.「我們必須給頂尖人才足夠的時間,讓他們可以平衡工作與生活。這樣他們會更願意在需要的時候,不顧一切站出來。」

25. 員工最在意領導人是否正直,誠實排名第二,謙虛第三。
    「領導人必須能夠清楚傳遞激勵人心的願景。真正重要的其實不是他們口頭上說了什麼,而是其行為表現出來的道德標準,以及對人的尊重和同理心。」
    「重視精神價值的領導人,通常可以喚起員工的幹勁,提高他們對工作的滿意度與生產力。這些領導人做的事並不是改變員工,只是喚醒他們沉睡中的動力。」
     最好的領導人「會克制自己的私心,轉化成更大的野心,追求比自己更偉大、更長遠的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