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本來要早點回家等郵局包裹,結果因為幫同事應付手機換機的問題,拖到太晚,只好手刀狂奔到車站,搭了通勤特急。
因為通勤特急不停我家這邊的車站,我本來應該要在中間的站換車,大概是跑累了,竟然就這樣沒換車一直坐下去,直到看見孰悉的風景從我眼前沒減速地掃過,才想到自己忘了換車ORZ
到下一個車站,又手刀狂奔到反方向的月台搭車回家,搭車回到該下車的車站後,又手刀狂奔趕回家,比預定晚了半個多小時才到家。 過了5分鐘,郵差先生就來按鈴了,SAFE!

 

【Objective】
關於今天的工作,你記得什麼?完成了什麼?

1. 小組會議
2. 安全衛生委員會的工作
3. 作業軟體考試問題
4. 幫同事換哀鳳新機

【Reflective】你要如何形容今天的情緒
被同事換手機的資料轉移步驟亂來而弄得哭笑不得

今天的高峰是什麼?
看到我主管接到工廠部門的某課長打來的電話,講了20多分鐘,結果都是抱怨的話,主管翻白眼的表情太有趣。

今天的低點是什麼?
聽到下半年度會更忙,其實已經有點麻木了,人生不就這樣嗎?工作量只會越來越大(希望薪水也越來越多)

 

【Interpretive】我們今天學到了什麼?
哀鳳七的新機設定(其實哀鳳的新機設定都差不多),還幫幾個同事解決舊機檔案復原到新機的問題。

今天一個重要的領悟是什麼?
當自己成長之後,很容易忘記自己還很菜時犯過的錯誤,因而用這樣的錯誤來指責其他人不好好工作。
昨天跟主管的對話時,突然被點醒這一點,覺得自己該做的不是指責別人為什麼會犯這種初級的錯誤,而是把自己怎麼解決不犯這種錯誤的方法分享給對方,或是幫對方注意到自己有這個問題。

【Decisional】
我們會如何用一句話形容今天的工作

最後的兩小時被同事打敗。

有哪些工作需要明天繼續努力?
作業軟體考試問題。

【遇到生活中的「Bug」,就是做錯的事,記下來】
今天要講的是同事手機換新機做錯的事,同事不知怎麼設定,搞得存在icloud的檔案有問題,不管是用itune或是用wifi直接連icloud都沒辦法好好復原檔案到新手機,還一直出現請輸入密碼的畫面,卻不是本人使用的apple ID。

*為什麼會發生這個原因
1. 當初這支手機是從已離職的後輩接手過來,所以在解除後輩的apple ID跟已存在icloud的檔案時,可能設定不對。
2. 換新機的時候,又跳步驟地設定(我無言)

*我做錯了什麼
同事做錯的是,沒有好好看說明書。
出現問題時,又硬拖到無可挽救的程度才來求救(好吧,有時候同事有嘗試的精神也是很好的啦)

*正確又該怎麼做

1. 我跟管理手機的人說,離職者的手機要先回收,由他們統一將手機初期化到最乾淨的狀態。不然接手的人都不曉得有多大的麻煩在等著他們。
2. 同事要好好看說明書呀。

 

【個人思想區】
我在今年下半年時,曾有一個多月因為工作進度落後而每天加班,連假日都偷偷去上班趕工(說偷偷的原因是,我沒有申請假日出勤,因為工作做不完是我沒管理好自己的進度)。後來有沉痛地反省自己為什麼會讓自己落到這種得瘋狂趕進度的原因,想到曾看過的一本書作者提到,他如果接到一個工作,他會在最短時間內先趕完80%,這樣他才能去估測自己要完成這工作需要多少時間。

我當初不是很了解這是什麼概念,當你有時間去瘋狂趕工80%的話,剩下的20%不就只是一片蛋糕的簡單嗎?!  

但是最近很多工作都試著這樣作看看,發現我在接到工作時預估的80%,有時候不是真的80%,可能是50%甚至是30%,為什麼? 因為我在還沒動手之前,有些工作是我沒辦法預估的,有些則是我邊作時因為出問題而增加的工作量(就像是幫同事解決手機換機,就是這種情況)。 當我在預定的工作時間前期就先努力衝了(看起來是)80%的話,我就真的有辦法去評估我自己要完成剩下的工作需要多少時間,而且還可以很有餘裕,能交出80分以上的結果而非只過合格的60分。 當然有時候我還是會忘了該這麼作,所以三不五時落入趕進度的狀態,不過至少比半年前多的我好一點了。

 

[推薦中]
有在聽「羅輯思維」節目的人也許知道,主講人羅胖經營一個知識的APP「得到」。 「得到」APP中,提供了各種大手的專欄、有聲書、電子書等服務,我訂閱了5個專欄,每天閱讀來慢慢改造自己的思考XD

每個星期二晚上在得到APP上,有羅胖、CEO脫不花和"道歉"總監XD快刀青衣(其實是技術長)的直播會議。 這個星期二的內容提到羅胖花了10萬人民幣買下一篇很棒的文章,要送給得到的讀者,只要讀者幫忙做一件事,就是推薦得到APP給五個朋友。 當然,有沒有推薦成功無須證明,只要領取仗義證就可以看文章。

因為我領了仗義證,而且我真心覺得得到APP上訂閱的專欄跟有聲書的品質很高,一個專欄年訂閱費199人民幣,一本有聲書不到5元人民幣,花少少的錢買大大的成長。而且得到APP可以用蘋果帳號加值,有夠方便!!!!(不小心就花了很多錢XDDD)

想要洗腦袋的人,大大推薦下載得到APP,訂閱專欄(個人推薦"李笑來")。

IMG_114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