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學習課的筆記不方便公開,心得總可以吧。
不過我今天已經到極限了,不管是體力或是寫文字的氣力。
(正在寫,但是想好好領悟應用,所以慢慢補上。大概會是一篇三不五時就更成最新的文章吧)

第一堂課的學習心得跟應用:
1.編程原來跟工作效率提升很類似,編程是藉由反覆觀察輸入什麼會產生什麼輸出,找出重複的部分再寫成可以使用的自動化過程。 
工作也是,很多工作內容其實同質性很高,或是固定時間會重複,這時候可以做類似編程的事情,比方說建立可以反覆使用的草稿或是模式,下次再做類似的工作時就不用重頭開始。有了一個模組就可以讓這個工作的速度加快。 發現自己不知不覺地就已經應用這個概念在工作上,我有很多個作業軟體的模板跟樣本可以用,很多時候製作文件很快的原因就是,我只要花時間去做跟以往不同的內容就好。

2.李笑來的名言「學習學習再學習」,是學習如何學習之後再學習。 我的解讀之一是,這句話其實就是元認知的一種,你要認知到你自己怎麼學習,而非盲目一昧地看書而不理解自己在做什麼。 另一個解讀是,用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連「學習」也是,你得先搞懂學習的方法再開始學習。

3.拼圖理論提到,學習是拼圖而非登山,所以不要因為一次跌倒而感覺無法再繼續前進。 這點跟我對於夢想實踐的理論一模一樣,我一直認為實現夢想或目標就是拼拼圖。你不是走在一條路上,每遇到一個叉路就得抉擇哪一條是對的,而是你每次做選擇都只是在為了完成一幅目標時,選擇先選哪一塊來拚圖而已。 這樣一想就不會覺得自己的努力會不會沒有意義。

4.持續學習最需要的是「成就感」。 我個人覺得不管做任何需要持續的事情,最首要的就是找出反饋點在哪裡,有了反饋就能獲得成就感。 比方說我很不喜歡在冬天晚上練跑,因為光是踏出家門就冷到爆,特別是跑步時又不可能穿得非常厚,因為一流汗就會變得更冷。  但是,我勉強為自己找到的反饋點就是,跑完前的那一瞬間,身體暖和又即將完成練習的愉悅心情。 不過比起這個反饋點,我更喜歡實際跑馬拉松前後的不太忌口的吃喝XD   每個人的反饋點不同,也許是物質,也可能是他人的言語稱讚,或是自己內心一時的平靜,這就有賴自己多方嘗試了。

5.「肌肉記憶」是藉著重複訓練產生的。  第二堂跟第三堂課領悟的一點心得跟肌肉記憶有一點關係。 最近工作上遇到很多需要下判斷的事情,有些是自己的小組能解決的,有時牽涉到其他組時會請示那邊的管理階層。但常遇到管理階層光是下決定就花了非常多的時間。 仔細觀察後,對方並不是深思熟慮,而是無法在相當多的資訊中判斷對錯並下決定。 在我看來這是很不可思議的,很多事情很明白地不是A就是B,你就只要從A或B選一個就行,為什麼還要去想八竿子不著關係的C或D呢?  後來在意識到這是因為我在現在的主管下工作了兩年多,已經在不知不覺訓練到隨時隨地在更新自己的知識庫,並且每件工作都需要作出極高效率的判斷。  藉著這樣的練習,這個思考模式儼然成為我的肌肉記憶之一。   肌肉記憶是需要大量的資訊跟反覆的練習來餵養的,得趁著年輕還有大把時間時多累積自己的肌肉記憶。

6.學不了編程的一個原因就是拖延症。 拖延症患者的兩個原因,害怕失敗或是追求完美。 要治好拖延症的方法就是騙自己不是追求完美,而是玩玩而已就會馬上開始。  學習很多新東西也是一樣, 當然如同李笑來說過的,賦予這件事情一個極大且不同的意義,別說拖延,誰敢擋我我跟誰急。 不過為一件事情找出極大的意義也是需要練習的,所以在我們練到這一步之前,學習新事物就抱持著放鬆玩玩的心態,反而容易繼續進行下去。

第二堂課的學習心得跟應用:
1.學習新東西的方法:
       找一個高妳10級的人幫你挑一本入門的實作書,按照實作練習三遍。 
         第一次複製貼上,大致了解每個小段是代表什麼動作。
         第二次照著打,大致了解這個框架有哪些基本的工具,也習慣打錯時會出現怎樣的訊息。  
         第三次就跟著打CODE,找到輸入甚麼會輸出甚麼,了解到每個CODE的功能是甚麼,邊練邊補充知識。
         *打錯不要慌,學編程打錯是很正常的。重要的是要把錯誤的事情記下來,練習找出絆倒自己的原因並記下來,才可以避免踩同樣的坑。
         (這邊的內容就跟全棧的rails101一樣,第一次先複製貼上,第二次照著keyin,第三次跟著打CODE並找出輸入輸出的模式)

         生活也是一樣,很多人會習慣把自己成功的事情記下來,錯誤的忘光光。但是本來就做對的事情無須記憶,之後再作也會是對的。但是錯誤的不記下來,就會重複踩坑,花錢花時間花專注力到不能產生價值的地方。

2.想要學習的話,得先了解大腦是怎樣運作的。一般人以為大腦是主掌思考,但事實上大腦並不善於思考,很多時候我們做判斷是根據過往的記憶,而非我們自以為的「思考」。
      而學習新東西也是,是建立在已知的前提,也就是找過往記憶來匹配,我們沒辦法用未知學未知。 這時候就會有一個問題,那我的已知也是從未知來的,那這些已知又是怎麼建立成的?
      用肌肉大量練習,將未知的東西變成肌肉記憶,再用這些肌肉記憶去學新東西。

     回到第一點的內容,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學編程要先複製貼上。藉由複製貼上,我們即便不曉得自己正在用的CODE是什麼,我們大概也能了解自己在做什麼功能。第二次照著打時,就是建立在大概知道要做什麼東西的基礎上,練習打CODE,建立出大概的CODE已知。接著再用這兩層肌肉記憶的已知,進一步地學習並熟悉CODE>

3.學習最重要的三不:不要臉、不要完美、不要紮實
     不要臉是不怕做錯害羞,不怕問人問題,也不怕出糗。
     不要完美,特別是每次的編程出錯的話,就代表一個學習進步的機會。
     不要紮實,這一點是要反駁過往的教育要求學生學會紮實的基礎再進入實務。其實先學會怎麼用,再懂為什麼用才是最有效率的學習法。

 

第三堂課的學習心得跟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