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 情報処理推進機構
這是IT類別的國家考試。


級數:


※等級更高的是其他名稱的檢定,
請參考:情報処理技術者試験制度の概要

考試資格:


考試時間及報名費:
考試時間--春期(4月第3日曜日予定)、秋期(10月第3日曜日予定)
報名費---5.700円


當天考試流程:
上午9:30-12:00
下午13:00-15:30


報名方式:
1.官方網站上報名
2. 願書郵送申込み
(請參考基本情報技術者的內容XD)

考試方式:
上午:選擇題畫卡
下午:記述問題

考試內容:
午前:共80題
午後: 共11大題
第1題必答,第2~11題中選4題回答。

合格分數:
午前滿分100分、午後滿分100分。
兩個成績都60%以上

問題跟解答的公開:
考試完當天晚上8點,官網就會公布上午的問題跟解答,可以自行對答。
下午的解答大概是考試完的三個星期後。

上午的分數是1題1.25分,80題滿分100。下午的配分請參考當次檢定的說明。


合格通知:
兩個月後中旬官網會公布,可用准考證上的ID跟PW查詢。


參考用書:
1.応用情報技術者ポケット攻略本(日本亞馬遜連結)
    這本是涵蓋應用情報技術者考試所需的基本知識,知識含量非常扎實的一本書,推薦買來細細讀完後再寫考題,比較不會挫折(不過唸這本書挫折也很多,要撐下去!)

2.応用情報技術者試験 午前厳選問題集(日本亞馬遜連結)
    這本是從過去考題節選出來的最常出現520題。每題都有解說,如果習慣看紙本的人,推薦買這本書。

官網有公布過去的考題,建議全部下載寫過一遍,對答訂正後再念個幾遍,午前拿60分不是問題。
解說可參考 応用情報技術者ドットコム(http://www.ap-siken.com/) 
幾乎每一題的解說都很明確,非常建議沒有時間想要直接衝考古題的人。


心得:
2016/10/16
剛對完上午的考題,只差兩題(2.5分)就可以合格。不過差兩題也是實力不夠,下次再接再厲。 下午的記述問題沒把握,不曉得改題老師看不看的懂我寫的日文回答XDDD
應用情報技術者的難度沒有基本情報技術者難,不是說知識程度比較低,而是考題都偏應用層次,有工作經驗或是日常有接觸IT的東西,比較容易理解考試範圍的學習,不會像基本情報的內容都需要強記。只是下午的題目是記述題,所以需要在字數限制下寫出正確的答案很挑戰,所以為了下次能合格,要來狂做考古題了。  (這次學習時間只有兩個月,光嗑完攻略本就把時間用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