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稅」這個詞我是從Xdite(鄭伊廷)的臉書上看到,覺得真是說得太對了。

 

 

https://www.facebook.com/xdite/posts/10154594643273552 (全文連結在此)

其實我真的很討厭別人問我某已經被證明是好東西的貨物該不該買。

或者在路邊看到某某好東西討論串,一堆人在爭論值不得聽別人的話,買下去。

因為說穿了都是一點「買錯了 / 買貴了 怎麼辦」誰負責?「沒有用」誰負責?

他媽的,不就你做決定就是你該負責啊?難道要天負責嗎?

買貴了,那是智商稅。
買錯了,那還是智商稅。
沒有用,你不會讓他有用嗎?為什麼別人用了有效你沒效?

結果整天錯過升級的機會,只因為「不想負責」。

超嚴重的媽寶病。

 

XDDDD 姑且不看最後那一句「超嚴重的媽寶病」,我覺得智商稅(或者說為了成長要付出的不可預測成本)是必要的。

像是有些人會跑來我的部落格問來日本唸書是對的嗎?來日本唸書之後能順利找到工作嗎?我該唸哪一個專科呢?甚至到什麼東西可以買嗎?在哪裡買才不會買貴之類的。

我可以理解當問的人對於這邊的所有一切都未知時,理所當然會想問一個過來人的經驗,但是說實在的我也不是無所不知,能給的答案很有限。特別是在問關於自己未來的人,我真的沒辦法跟你掛保證來了之後就可以順順利利找到工作,畢竟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呀。 我也是付了非常多的智商稅的呀XDD

考這個檢定有用嗎? 不曉得,先考來放再說---------結果沒用到,付了智商稅。

買這本書值得看嗎?不曉得,翻了一下好像不錯,買了再說---------結果不好看=..=,付了智商稅。

報名這個考前衝刺班划算嗎?不曉得,自己唸也唸不懂,靠老師看看吧--------結果老師講的我也不太懂,付了智商稅。

這個保養品好用嗎?不曉得,沒有試用包可拿,只好買一瓶用看看---------結果不好用ORZ,付了智商稅。

 

有些事情是因人而異,我覺得付這個錢值得,說不定對別人而言就是付了智商稅,反之的可能性也有。所以要問問題可以,但是下決定是個人的責任,不要把智商稅賴在我身上嘿~~

 

如果你真的覺得很多事情是有可能實現的,就不要問別人好不好,因為只有你最瞭解你自己,你決定衝就該衝,因為你經驗的所有事情都將變成你成長的基石,不管是成功或失敗,對或錯,好或壞。

期許看這篇文章的你,能從付出的智商稅當中攫取出成長的養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