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是你能做到長期持續,就足以淘汰掉80%的人。(出自李笑來的【通往財富自由之路】專欄)

 

 

我是個很懶惰的人,當我這麼說的時候,同事跟朋友都會回如果妳懶惰,那其他人不就懶到不行。 但,我的意思是我很清楚自己個性中,懶惰的影響力很大,所以我會極盡所能找到各種方法讓自己不懶惰,其中一個方法剛好是"長期持續"。

每個人的學生時期一定都有遇到臨時抱佛腳還可以考得很好的人,或者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們就是這樣的人。曾經,我非常羨慕這樣的人,因為他們似乎可以用最短的時間達到最大的結果,而我沒有絕佳的記憶力跟短期衝刺力,只能每天打磨自己。 每天唸書一兩小時,真正能留在腦子裡的可能只有兩三成,剩下的七八成隨著時間的經過而自然消散,而且消散的很快XD 所以我能做的就是反覆複習從腦海中消失的知識,同時間慢慢增加新的學習。 因此,對我而言,學習變成不是考前衝刺,而是長期的計劃跟每天的積累。 而這樣的長期持續,雖然很慢但我扎實地打下了各方面的知識,現在要延伸學習反而比一般人的從零開始還要快入門。

 

我是個運動神經很差的人,當我這麼說時,同事跟朋友都用"妳睜眼說瞎話嘛妳"地回: 能跑完全馬的人沒資格說這句話。  我沒騙人,我每項運動都很弱,特別是需要用到"東西"的項目,像是球類。不需要道具的運動,比方說游泳、跑步,我只能算是普普通通。 我剛開始練跑時,體能很差,扁平足讓我腳踝跟腳板很容易疼痛,也造成跑步姿勢不對,曾經有一段時期膝蓋外側的腳筋拉傷到沒辦法跑步。 為了維持體力跟健康,又想要可以隨時進行的運動就是跑步,所以我慢慢練跑,跑的時候注意自己的姿勢,持續地在練跑。 原本只是為了跑完馬拉松而開始的練跑,現在已經邁入第六年。   不僅是練習,而在正式的馬拉松比賽中,我沒辦法衝得很快,我至少可以一直撐下去吧,持續撐下去的人才是能夠跑完的人。

 

有時候就算長期持續,好像看不到效果,繼續下去到底有沒有結果,好像堅持沒有意義,對自己越來越沒有信心。  這時候就要把時間拉回剛開始的自己,也許你已經進行了兩三年,也許還只是兩三個月,想想當初的自己跟現在的自己,好像有一點不一樣,好像做同一件事所需的時間跟精力比當初少。或是回想起當初為什麼要開始的契機,不想要再爛下去,不想要輸給別人,想要更好的生活,那就擦擦眼淚繼續下去。   甚至,反省過去的兩三個月/兩三年,你真的有好好進行/做這件事情嗎? 你的方法對嗎? 你是否過於安逸呢?  可以每天練習這件事1小時,你為什麼只願意花10分鐘而剩下的50分鐘在看電視呢?

 

付出的努力沒辦法立竿見影,那是因為我們不是為了成為幾個星期就可以竄出地面的雜草,而是能夠往下紮根屹立在社會上的大樹,而成為大樹是需要持續生長的。

跟來這裡看文章,在社會上掙扎的每個人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