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於中國亞馬遜,Kindle版)

 

以下內容都是我看書時,覺得特別有感觸而記下來的文章片段。

推薦買這本書來看,裡面提到很多企業或是人進步的窘境,為什麼會有停滯或是被淘汰的情況發生,我們又該如何避免這種情況的出現,甚至是突破現況創造新的局面。 讀完覺得好像腦袋被洗過一遍,但是還有很多懵懵懂懂的地方,過一陣子再重新閱讀一次,看之後的自己是否有不同的感觸。

 

1. 體系之內是常識,體系邊界之外是見識,見識比常識重要。

2. 對於一個真正關心時代變遷的人來講,異端往往代表著未來,有可能從它們身上找到來自迷惘未來世界的一滴露水。

3. 換操作系統的意義,遠遠大於補丁。

4. 打補丁是知識,換操作系統是見識,見識比知識重要。你不要渴求在知識上獲得多少,你需要渴求的是對原有見識進行打破。

5. 就算我們把每件事情都做對了,仍有可能錯失城池。面對新技術和新市場,往往導致失敗的,恰好是完美無瑕的管理。

6. 破壞性創新的要點是"different"(不同),它是反其道而行之。

7. 所有的忙碌都是為了躲避思考。

8. 不要用戰術的勤奮隱藏戰略的懶惰。

9. 沒有口碑的噪音是耍流氓。

10. 破壞性創新的抓手有兩個,第一是不同的產品,第二是不同的市場。

11. 大公司在做加法,小公司務必做減法。

12. 在大道至簡的法則裡,有兩個要點: 一是產品至簡,二是成本至簡。

13. 產品至簡有兩句話: 第一,從麻煩到簡單;第二,從複雜到簡潔。

14. 成本至簡也有兩句話: 一是從貴到便宜;二是從收費到免費。

15. 你滿足了人性的弱點,其實就抓住了巨大的商機。

16. "空杯心態"就是我完全地來接納;而"篩子心態",就是我有個篩子,我喜歡的我就聽,我不喜歡的我就不聽。

17. 今天這個時代只要做好一件事就能改變世界,那怕這件事很小,你只要做得足夠深,就可以改變世界。

18. 你受制於你的客戶,你的客戶沒有進入未來,你就沒有進入未來。

19. 我們聽了很多道理,依然過不好這一生。"這就叫窘境"。

20. 凡夫畏果,菩薩畏因。

21. 打補丁的方法有四個: 第一,自我革命;第二,在內部設獨立機構;第三,內部賽馬,自相殘殺;第四,併購或者投資。

22. 因為你在一個組織裡工作,你有40%的意識是自動化的,你以為你自己在按照自我意識做事,其實錯了,你是按照組織的共同意識在做事,你卻不知道。所以轉型的時候別的地方好轉,這40%轉沒轉你都不知道。

23. 老人走老路,新人走新路。

24. 老闆固守原有的業務,找一個人來開發新業務,這很難成功。

25. 真正的敵人是我們自己。(張近東說)我們有一批幹部很安逸,房子車子都有了,又處在企業裡核心崗位。在這種情況下,他們不願意去學習或改變什麼東西。

26. 內部價值鏈,適合收購;外部生態鏈,建議投資。

27. 價值網有三大基本特性: 第一,特定的產品性能屬性;第二,特定的成本結構;第三,特定的組織能力。

28. 技術進步的步伐,一定會超過市場需要的步伐,而一旦性能過度供給,產品性能將發生演變。

29. "軟弱和無知不是生存的障礙,傲慢才是。"

30. 對產品的觀點: 如果你的作品自己都感動不了,怎麼去感動別人呢?

31. 發明了某個事物的人,往往是最後一個看到它過時的。

32. 今天是換操作系統的時代,不是打補丁的時代。

33. 沒有成功的企業,只有時代的企業。

34. "對新鮮事物的好奇心是你此生能擁有的最好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