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上,盡可能讓自己成為主動的人。

 

 

昨天上班做完自己的工作後,加了班幫總務部的同事做一件工作,留到跟總務部長一起離開公司。

離開公司前,有跟部長報告與另一個總務部同事T一起進行的工作進度,部長跟我說不好意思硬拉我進來幫忙,不然單同事T一個人的話,工作可能很難有進展。我是覺得有機會去摸平常不太可能接觸到的工作範圍還挺有趣的,只是同事T好像都不太看廠商給的資料,昨天兩人在討論要準備什麼資料遞交給部長時,感覺都是我在解釋廠商給的估價單跟說明書,而且明明就有一起跟廠商開會,同事T好像根本沒在場一樣,一些廠商有說過的事情也不記得。。。。

總務部長有點擔心讓同事T當這件工作的負責人會不會有點冒險,我倒覺得還是要給同事T一個機會,不然這個工作難道還要部長扛下來做嗎?! 如果T有自覺要扛起更多責任以及努力增加知識來應付之後的工作的話,冒這個險算是值得的。最糟也就是部長自己接過來做呀XD

 

聊到一半,我問總務部長說T很想要往上升到係長,卻一直沒有被升,她有哪些地方需要再增強或改進的?

部長想了一下,說不只是T,總務部的多數人都太過被動,習慣等別人交付工作給自己才開始動手,不會想要主動一點去問進度或是跟其他部門調整。像是每天早上的朝會,會計會說等某某某準備好銀行匯款資料後做什麼工作,或是T會說等會計弄好請款單後再開始做什麼.每個人都說等別人做好再做,都沒有人會主動去跟其他人橋工作順序,變成某人沒有完成這個工作,自己當天的預定工作也就不用做了。

特別是最近部長有跟我還有另一個總務大姐一起進行電子文書的新格式設定,每次跟部長開會時,部長都說跟你們兩個人一起工作就覺得很輕鬆,我都不用操心工作順序跟進度,你們都會安排得好好的。 我開玩笑地說這是在現任主管下面工作的後遺症,如果被主管問進度就表示我太晚報告,根本就是剉著等呀XDDD 所以我都會定期報告進度。

又,我主管交代我工作,要求的成果完成度很高,從初期被罵到現在交出去的東西大概都有六七十分(掩面),已經有在進步了。所以對我而言,根本不可能發生像T一樣,看不懂的東西就問人,會議上的事情記不得。如果是我,開會前會把所有資料看完,跟廠商討論前會把不懂的地方都抓出來問清楚,做資料時會想主管要從資料獲得怎樣的資訊,交資料出去前會把所有可能會被問的問題想過一遍再交。總之就是所有可能性都RUN一遍確定沒問題,或是已經超出我的能力範圍才會轉移工作給主管,不然又會被主管念念念呀(抱頭)。

 

部長又提到最近發生的另一件事情,某個SAAS的管理者是T,廠商前陣子來信通知要調整價格,所以T要出面去跟廠商談.談完後T跟總務部長報告,部長跟她說由她全權負責,再跟部長報告結果就好。結果T跟部長說希望有一個上面位階的人可以一起負責,她沒辦法一個人應付. 聽完,我不太懂T的沒辦法一個人應付是指什麼,她沒有足夠權限跟廠商議價嗎? 還是她覺得自己懂得不夠多去跟廠商談嗎? 部長說應該是後者居多,所以希望使用這個服務的業務部長或是IT一個人可以幫她。

聽到這裡我有點錯愕,T是管理者,她用這個系統的頻繁程度跟業務不相上下,她覺得自己懂得不夠多,難道其他人懂得會比她多? 又,如果說她都已經用系統好幾年卻都沒搞懂真正的用法,以及這個系統的性價比,那她真的不適合當一個管理者。

部長就說當初T原本是業助,因為工作量太大導致身體狀況變得很差時,當時還是課長的總務部長跟她說,將業助一部分的工作轉給別人,改作勞務管理如何?沒想到T煩惱到哭著跟部長說她不曉得自己能不能辦到.所以部長當初就半強迫地督促T去學勞務的工作,一邊教一邊做,到現在也把工作做得不錯。 所以T不是不能做,而是太被動,沒有人在後面推她一把,她就不願意改變自己. 而且如果沒有人跟她一起負責的話,她很難一開始就接下一整個工作。

所以這些被動的點在總務部長看來,是亟須改進的地方. 

聽完我忍不住地想,自己是否也有些地方非常被動,需要人推一把才會進步。  (反省自己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