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二三連兩天跟不同的同事吃大阪燒,我不會再跟星期二的同事一起吃飯。
話不投機半句多。 道不同不相為謀。


星期二是現在的業務部長邀總務部的同事,包含我和前現任的總務部長一起去吃大阪燒。

兩個半小時的飯局,我沒說上幾句話,因為大多都是總務部立場的抱怨,像是會計的工作越來越難做(會計大姐),我們部長啥都不會(前總務部長跟另一個同事),又甚麼都愛插上一手,到處樹敵跟破壞公司制度。要分析公司的業務內容又不會用系統把數據抓出來,還一個一個約業務出來談他們的工作內容,浪費時間云云。

身為唯一一個經營企劃部的部員,一直聽其他人在說自己部長的壞話,我不能否認部長真的不會的事情太多了,但是聽到工作能力也沒好到哪裡去的會計大姐、會藏資料把公司重要文件弄丟的前總務部長、跟想學什麼還要等公司承認會列入考核並出書錢才決定要不要唸書的同事,我都快要當場翻白眼了。

刮別人的鬍子之前,先把自己的刮乾淨好嗎?!!!!

跟這些同事共事後的心得之一是,推責任到別人身上很快,事成說自己也有一份苦勞倒是很快。

進行什麼計畫時,都會推說這塊不是總務部/會計/業助負責的,要其他人把那一部分的工作攤起來。 參與推動文書電子化的我,只是IT支援就覺得小組成員常常因為會計大姐的一句沒辦法,就得修改整個執行流程未免太辛苦了。我也得跟著改表格改設定,心裡肚爛到極點,非常直接地在會議上幹譙會計大姐,都照她說來做那就不要推動這個計畫,不然會計換我做好了。

等到文書電子化有一部分進行得很順利,社長也來稱讚時,會計大姐又說中間有遇到很多困難,不過她還是克服這些問題才成功的。 我白眼都要翻到後腦勺了,都妳在講,還我修改格式設定的工作時間!


另一個同事在飯局開始時,被業務部長問最近在忙什麼時,回答說想準備考跟薪水計算有關的檢定,但是還在等公司承認,希望公司趕快承認就可以馬上買書來唸。

為什麼要等公司承認? 想唸就馬上買書來唸呀,知識永遠不嫌多。

同事說如果公司承認這個資格可以列入考核的話才要買書來唸,不然就浪費錢跟時間了。

業務部長也講了跟我相似的話,多學一點不是壞事。 同事就說她只能專心在一件事情上,如果準備這個檢定結果公司不承認,那她的考核就沒辦法加分了。

如果都在等公司承認才學習的話,一輩子都只能是等公司命令的等級。


跟星期二的內心猛翻白眼相比,昨晚的飯局根本是天堂。 我跟另外兩個同部門的同事,我喜愛的T前輩以及同期Y君一起吃飯時,講了很多身為經營企劃部員的窘境(被其他部門說自己的部長很爛),還有部長的什麼都不會真的是無上限呀哈哈哈哈(三個人講得笑到肚子好痛),第一次遇到不會網路、電腦跟智慧型手機這麼徹底的人。 講完3個人很認真地想要怎麼解決這個情況。

如果可以讓我選部長的話,我寧可選現在這個。 部長雖然不懂很多我們覺得應該要會的東西,常常因為一些公司制度的事情跟其他部長槓上,有時閒到一直跟T前輩講話搞得她很煩工作又做不完。但是,至少部長沒有莫名其妙的自尊心,依老賣老錯了講不得,願意聽我們講話說明想要推動的制度,不懂的事情也願意問,甚至我可以很直接地跟他說「部長,每個周六的電腦課程不准缺席,明年4月的檢定你一定要及格」。

對我而言,肯學習新東西比現在會什麼還重要,願意花時間聽部下說話才是真的溝通,錯了會承認自己錯誤並跟部下道歉的人才能讓人(讓我XD)信服,工作出問題時會出面承擔責任而不是內部斥罵部下外面推卸責任到部下身上。但能達到這些標準的主管,意外地少。

我們部長目前已經快達到我的標準,就差努力學習把差距補上。 學習是靠自己的,部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