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開始擔心八月之後的大主管問題了。

 

 

公司去年10月請了一個從保險公司早期退休的部長,代稱A部長。 A部長剛進我們公司時,職階是次長,僅次於部長的管理階層。 今年四月升等成部長,劃出一個新部門"經營企劃部",但新部門只有他一個人,所以是附屬在社長下面。

八月公司新年度開始時,原本在總務部的人事、法務、IT機能的人全部將被規到新部門,所以從六月底開始就在劃分總務部跟經營企劃部的工作範圍,以及經營企劃部下年度的工作計畫。

我的直屬主管在這個月月初面談時就跟所有部下談過下個年度的工作行程,我一看心想不妙,這個工作量不是開玩笑的,為什麼我們的新部門一個年度就有13個大項目要進行,我們也才七個人呀,這還包括八月才要轉進來的我的同期,以及A部長。 我雖然只要負責IT,但IT的項目就有5個,再加上我又代表經營企劃部跟總務部出席安全衛生委員會,還有中階主管會議的計畫要進行,光想自己的工作量就快要翻白眼了。

問主管這個不是三年計畫嗎?主管嚴肅地回我說不是,因為部長已經答應社長要推動一些計畫,在畫分部門範圍時又答應總務部要接下一部份的工作,所以我們的工作計畫才會這麼多。我看了工作計畫好幾次,疑惑地問那總務部的工作未免也太少了吧,剩下的全部都是一般的日常工作,完全沒有任何技術性的部分,為什麼公司的現金流跟預算也全部歸我們部門,那經理(會計)就只要作作帳就好了。

主管說因為A部長覺得這一塊應該歸經營企劃部,所以跟總務部協調後就歸我們管了。

雖有不安但心想A部長應該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也知道接下來的工作內容是什麼,所以我也就沒有再多問。

 

沒想到上個星期會計大姐、下年度的總務部長跟A部長三個人在討論之後的預算、決算和試算表的製作流程時,會計大姐說了一堆A部長都不懂,所以整整一個小時的討論變成A部長的會計學習時間。開完會中午休息A部長外出吃飯時,會計大姐跟我主管、我還有前輩四個人在辦公室吃飯時,會計大姐開始抱怨A部長什麼都不懂,連最基本的試算表都要解釋半天,前輩恍然大悟地說A部長明明就是多話的人,為什麼剛剛在休息區的討論從頭到尾只聽到會計大姐的講話聲,原來是這個原因。

A部長看不懂試算表?! 大家面面相覷。 我就算不是管理階層,也不是業務,拿到試算表也大致能看懂一半以上,A部長看不懂也太奇怪了吧,在前一任工作當到部長,整個公司的預算規劃、營業額之後的管理應該也有碰過才對啊。

 

之前發生過另一件事情,讓我對A部長感到更加不安。公司有一個委員會是負責管理電子報發行跟網頁更新的,委員長是現在的總務部長,新年度部長將轉到工廠部門,所以需要決定新的委員長。我在跟主管討論過後,想說問現任的總務部長有打算交接給誰。沒想到主管在午休時間只是隨口跟部長報告一下,部長說之前A部長說要接,所以已經決定了。

主管嚇了一跳,跑去問A部長,A部長說沒有吧,他不記得有跟總務部長談過這件事。 午休過後,A部長跟我主管說真的有這回事耶,總務部長六月寄信給他,他回覆說好,他都不記得有這件事了哈哈哈。

我在旁邊聽到都要翻白眼,笑屁呀,你到底接下多少工作自己都不記得!!!!

 

總之,種種的一切讓我主管越來越不安,問A部長下年度的工作日程安排,反被問這需要嗎?  ??!!!! 拜託,沒有規定工作日程,什麼時候要作確認,什麼時候計畫進度要趕到哪裡誰來管理? 我主管非常認命地開始安排每個人的工作,並非常嚴肅地拜託A部長不要再接下任何工作了。

 

大概是所有工作都得在這個月交接完成,A部長終於發現他不懂的事情很多(他之前的工作到底在做什麼呀? 為什麼連作業軟體都可以這麼弱ORZ)。 上星期四跟五他的情緒糟到不行,一直嘟嘟囔囔,跟大主管/總務部長的對話也話中夾槍帶劍,年度總會部長需要報告自己部門下年度的計畫,A部長不會作投影片,我只是開玩笑地跟主管說他應該不會把年度計畫的關鍵字複製貼上到WORD檔吧,結果他真的這麼幹ORZ  最後是主管去跟大主管要去年的檔案給A部長,請他改內容的關鍵字跟日期。

後來坐在A部長旁邊的會計大姐說,A部長一直嘟嘟囔囔地說,他什麼都不曉得,都沒有人要教他,這公司的人太欺負人了之類的......

我的白眼都要翻到後腦勺了,又不是初出社會的菜鳥,什麼東西都要等人來教,自己不會去問呀(抓住A部長肩膀用力搖晃)。

 

只能說我主管真是有夠樂觀,雖然身為課長卻要做到部長等級的工作,卻很樂觀地說這表示他往上升的時期很快就來。 我才不想要升上去幫沒能力的上司收爛攤子(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