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社會越久,越能抓到主管跟新進員工之間的差距(因為我剛好在中間呀XDDD)


一個簡單的例子,主管之前要我設定自動備份伺服器的所有檔案。
他寄了一封信給我,裡面只有兩行字,第一行是自動備份軟體的檔案存放連結,第二行是軟體公司的軟體說明網頁連結。

我最初什麼也不懂,所以只先問了主管最晚何時要跟他報告結果,或是哪個月開始要自動備份(以往都是我手動設定)。

看完網頁說明,安裝備份軟體之後,發現我如果直接用現有的檔案作測試,失敗而檔案不見的話就糟了,所以主管又給我一個存有備份檔的伺服器連結跟一個外接硬碟。

因為平常雜務太多我完全沒辦法專心研究到底要怎麼設定,所以硬著頭皮跟主管要求讓我輪休的星期六上班半天,隔週星期一跟他報告進度。

昨天報告進度的時候,我在還原檔案的一個步驟一直不成功,主管就跟我說說明書上有寫,我看遍網站上的說明都沒有出現主管說的關鍵字,主管只冷冷回我一句「說明書」,我才恍然大悟是PDF檔的說明書呀。 默默地上網找並且全部印下來,回家邊看邊用螢光筆畫下重點跟圈出不清楚的地方,今天又繼續測試跟摸過所有的設定之後,才真正搞懂從頭到尾的流程。


通常我不太會問主管專業知識上的問題,因為大多東西都是上網查、看書就能找到答案,而且我如果沒有認真查過、想過、整理答案是什麼,一問主管的下場就是被打槍,打的我現在每次回報主管,有一半的機率是連主管都不懂的地方也查好寫好作業流程再遞交出去。

有時候看到同事一遇到不懂的地方第一時間就問人,如果是專業性問題又是急件的話,那問人也無可厚非。但大多情況都是連想都沒想、查也沒查,或是查了也懶得看落落場的說明,用問得比較快而問。

進職場越久,自己的定位再也不是學生也不是菜鳥,沒有人有義務要手把手教你,也不要把別人花時間教你視為理所當然,因為對方在教你的同時他的工作時間會跟著變少,特別是主管這種工作一定會比你忙的立場。

再者,自己問問題的水準會決定你在主管心中的水平。

如果主管交代我做的伺服器檔案自動備份,我從軟體就開始問這要怎麼辦,
跟我先把所有查得到的資訊都讀過、軟體也想辦法自己安裝,不夠的資源跟主管解釋並申請,測試完後把整個流程都測試並整理過再報告讓主管確認有沒有錯誤。
你認為主管會覺得哪個我比較好教,願意給我更多機會去負責更有挑戰性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