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跟朋友去逛書店時,久違地買了紙本書。


最近盡可能克制自己不要買書,至少是紙本書。

因為最近手頭緊,可以在亞馬遜買電子書就看電子書,比較便宜也便於攜帶。另一個原因也是因為現在住處的書真的是氾濫成災,我真的是很愛買書,某種程度就跟女性愛買衣服的程度不相上下。所以房間裡的書應該有破百本,幾乎都是沒看過的ORZ(看過的都帶回台灣)。

每次搬家最甜蜜的負荷就是好幾箱的書,結實的重量讓我對搬家公司感到很抱歉,小小的一箱就十幾公斤。


這一次忍了大概有一個多月,終於還是買了兩本書,一本精裝一本文庫。

會買的主要原因,就是一起去書店的朋友也是愛看書的同好者。


真的是跟朋友聊天才發現,我周圍完全沒有可以分享閱讀心得,或是能介紹不同領域/作者/書籍的朋友,不管是台灣朋友、日本朋友或是同事,大家似乎都不太看書,就算是有紙本的東西,大多也是檢定用書,所以自己一個人默默地當書蟲好久了。

這個朋友有一個長輩朋友,非常愛推薦自己看過的好書,每隔一陣子就會LINE跟她說什麼什麼書是跟什麼業界有關的小說,閱讀這本書能獲得哪方面的心得等。如果朋友沒有趕快買來看,這個長輩就會三不五時傳訊息問看書了沒。雖然有點煩XD但是很可愛,朋友如是說。

昨天跟朋友逛書店時,就陪她一起找書,有好幾本都是我逛不同的書店時發現都被擺在最顯目的地方,自己也有想過買來看看,但是想買的書太多,所以都僅限於想想而已。透過朋友長輩的介紹,我也累積了好幾本完全沒有接觸過的閱讀類型的書單,非常開心。

因為朋友買了兩本書,自己也忍不住地買了。

文庫版是三笠書房的 ≪仕事が速い人の「手帳・メモ・ノート」超活用術≫
作者: 中島孝志

精裝版是中經出版的≪大人のための読書の全技術≫
作者:齋藤 孝

在日本的朋友,可以點連結直接上亞馬遜買。≪大人のための読書の全技術≫這本有kindle版,有kindle的人買電子書比較便宜呀XD


先翻了一下≪大人のための読書の全技術≫,裡面提到"アウトプットを意識した読書を心がけよう"

有意識地閱讀,並活用在閱讀中獲得的知識。

這樣的解讀下,我突然了解自己以往閱讀日文書籍時,都只是腦內理解,沒有想到要output。比方說邊閱讀邊想說這句話如果要翻成中文,應該要怎麼說比較恰當,頂多就是用自己的概念去理解文中內容,所以自己的翻譯能力才會這麼弱。

所以,從這兩本書開始,我也試著寫書籍閱讀的分享好了,不僅是自我滿足XD,也希望可以多拉幾個懂日文的人下水一起閱讀。


光是買了紙本書,翻閱紙張撫摸鉛字,就覺得心理很平靜。而且拿出筆畫下重點,並在旁邊作註記,好像回到學生時代的苦讀。那種純粹地沉溺在知識的海洋中的自在,果然是電子書籍無法取代的優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