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分享我上個周末(11/16)去神奈川縣跑超馬的服裝。
當天白天溫度最高18度,陰涼處的體感溫度應該不到10度。

上半身由裡到外

3
運動內衣:女生一定要穿,不然很容易胸部外擴或下垂!

image1
長袖運動衣:100%尼龍材質,易乾。
我個人推薦手部延長到套大拇指的樣式,如果沒戴手套的話,
穿這種樣式的衣服就不會只有手曬黑了。

image2
短袖運動衣:聚酯85%、棉15%。夏天單穿,冬天加穿稍微保暖。

特別是冬天,特別不推薦穿純棉的運動服,因為吸汗後不易乾,
一吹風就超級冷。尼龍或聚酯類的運動衣,吸汗也易乾,不信的
話可以各穿一次跑跑看就知道了。

7
防風外套: 這是我在uniqlo買的,現在應該沒有了。
純粹用來防風的,所以加穿這件外套只是散步的話,還是給它很
冷的。

應該是nike吧,有出防水半透明的外套,特別適用在下雨的天氣。
一般的馬拉松,就算下雨也照常舉行,如果怕淋到雨變很冷的話,
可以考慮砸錢買一件。

我最多只遇過小雨,而且目前還沒有預算買到高單價的東西,所
以沒辦法給很精確的評論。

!!有在晚上練跑的人特別注意,買的外套或上衣是否有反光功能,
或是顏色較明顯。為了安全起見,盡量穿明顯的衣服練跑。


下半身由裡到外

4
緊身褲: 隨著單價跟機能的不同,緊身褲可以給腳的支撐也不一樣。
我買的是陽春款,主要是支撐整隻腳的肌肉和膝蓋。
也有比較高單價的緊身褲,強化縫製的部分可以給予更多支撐力。

穿了不太會冷,但為我個人的感覺。可以買一件冬天穿著跑看看,
會冷的話,小腿部分穿長襪會好很多。

5
短褲: 裝飾跟當口袋用。
因為只穿緊身褲有點害羞,再加上緊身褲沒有口袋,所以穿短褲的
話,身分證件錢等貴重小物品可以塞口袋(不過還是背腰包或運動背
包比較安全)。


脖子

6
圍脖:運動用品店店員推薦我買的,聚酯100%。
運動以外平常也可用。

另外有帽子跟手套的使用,看個人的習慣。我練跑時不會戴帽子,
頂多就是加耳罩再套上外套的帽子。但是跑馬拉松時,需要遮陽跟
腦袋保暖的話,可以帶鴨嘴帽,或是遮陽運動帽。

手套也是看人需要,會手腳發冷的人,起跑時戴手套會比較舒服,
等手暖了再脫掉,運動用的手套很薄很輕很好帶。




上個星期六三浦海岸附近的天氣非常好,陽光普照萬里無雲,
白天溫度最高到18度左右。但是在陰影處或是風颳得很強的
海邊,體感溫度可能連10度都不到。

我一向怕冷,寧可多穿熱了再拖,也不要冷到身體,又非得
頂著寒風跑步。

我冬天練跑的服裝,從入秋的晚上低於20度,到寒冬的晚上
大約零度上下,都是像上面的照片一樣穿。前提是暖身跟拉筋
都是在家有暖氣的情況下作,一出門到回家前都是用跑的。

參加馬拉松,特別是都市馬拉松(京都、大阪、東京等參加人
數很多的大型馬拉松),需要估計提前到現場寄行李和起跑的
時間差距,這段時間你會一直維持跑步的裝扮,也就是以運動
讓身體變熱的狀態,所以你耐不住的話,可以套塑膠袋。

不是開玩笑的,有馬克媽媽去跑舊金山女子馬拉松的照片為證。
2013NIKE舊金山女子馬拉松【NO.3 舊金山半馬征服篇】

目前日本還沒有像舊金山女子馬拉松一樣,穿自己的舊外套,
起跑後就脫掉捐給舊衣回收的義工活動。
(至少我目前參加過的馬拉松沒有)


比較好的方式有人陪,你可以到就起跑位置之前把外套交給同伴。
沒有同伴像我一樣一個人跑的話,只好稍微忍耐起跑前的寒冷,
或是在會場小跑步暖身。


有時候在會場會看到有些人是穿短袖短褲跑步,我得說那些都是
能在五小時,甚至是四小時內完跑的人,所以不需要中途用走的
休息,身體就能一直發熱而不需要考慮穿長袖保暖。

如果你不是這種人,請務必穿上比較保暖的運動用衣服,不然跑
到一半因為太冷抽筋或頭痛而放棄,就太可惜了。

(寫到這裡,不知道要再補充甚麼,所以有疑問的人就發問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