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英文老師告訴我一篇評論,關於日本學生就職後
的態度跟現況。它不代表整個日本的狀況,但它的確
存在:New hirees quitting in droves


我只看完文章,還沒有看底下大家的評論(聽說有些很
有趣)。相同的狀況也發生在台灣,只是比起台灣的父
母,日本父母似乎又更保護自己的小孩。又,比起台灣
的年輕人,某些日本年輕人把自己看得很高到無法想像
的地步。

針對這篇文章,我跟英文老師討論了很多日本職場上的
文化衝突跟觀念落差。

其中之一就是,我無法想像公司裡有人要求公司為他自
己想要買的書買單。

如果是公司要求員工去考甚麼檢定,或是閱讀甚麼書籍,
由公司出錢挺正常的,畢竟這些對員工是額外的開銷。
但是,如果是自己想要買比方說行銷方面的書籍,或是
想要進修英文,即使這些技能(可能)對公司的營業額有
所幫助,但是這些東西是出自於"自己想要",那由自己
買單。

英文老師講到當他在日本的第一份工作,上司要求他填
一張通勤表時,他不了解填這張寫著自己從家裡到公司
的上班路徑是為什麼,後來才了解到公司會支付員工的
通勤交通費。而這在美國是不存在的(在台灣也是...吧)。

可能是因為日本的公司會為員工支出所有的負擔,所以
日本的員工會認為公司為自己的額外支出買單是理所當
然的。

然而,這一點對我而言是行不通的。可以學習到變成我
的能力之一的東西,由我自己為自己投資是正常的。公
司願意出錢讓我進修,我當然更感激,但是公司出的錢
將變成公司的支出,而我得要花多少努力去增加公司的
營業額來平衡支出甚至增加利益。

在我還沒有能力增加公司利益時,我能做的就是盡自己
所能來減少公司的支出(同時也不增加自己的支出)。



公司上層人的想法跟新進員工的想法一定有落差,年長
的人跟年輕的人想法也會有衝突,但是身為具有柔軟思
考的年輕人(我算是吧XD),如果沒有辦法站在上位者的
想法去思考整個公司的營運走向,為何上司要派這樣的
工作給我做的話,不管換了幾個工作,都會遇到同樣的
狀況。

又,父母不可能保護我們一輩子,養我們一輩子。沒有
這樣認知的人,永遠沒辦法獨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