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均每天寫一張感謝卡。


現在的公司有感謝卡制度:把對某人感謝的話語寫在一張
小卡上,貼在公布欄上。每個月20號之前,收集大家貼在
公佈欄上的感謝卡並累計寫最多的人跟收到最多的人。

四月份的統計共兩百出頭張,我寫最多張(21張)。

這個月離20號還有一段時間,我已經寫了20張,想必會超
過上個月的紀錄。

上個月寫的感謝卡,我到最後一天才把21張分成三疊釘在
營業部的公布欄上。這個月我決定就算丟臉寫錯日文,我
也要一張一張貼在公布欄上,所以今天把寫完的16張一股
作氣地釘在業務部的公佈欄上,釘完馬上跑人。

雖然很害羞,但是我是抱持著謝意寫下感謝卡,就算寫很
多張跟低調的日本人作風不符合,我還是會寫。


在上個月結算的結果公布之後,同期的人問我怎麼能寫這
麼多張。

我回答:只要是帶過我指導過我的人,我都會寫感謝卡謝謝對方。

其中一個人說:
我都沒有感覺到有特別需要寫感謝卡的對象或是事情。

我對於這個回答想了很久。

我想,是因為我一個外國人身處在全部是日本人的公司,
就算是遇到困難或是挫折,也沒有對象可以抱怨。當有人
對我好時,就算是對方應盡的義務,比方說研修期間指導
我,我都覺得很感動。

這是一個沒有離開自己國家工作的人所不能了解的孤獨感,
以及被孤獨感包圍之下,一點善意的光芒之閃亮無比。

被請一罐飲料,被人親切地說"回家路上小心騎車",被糾
正日文文法,被教導工作內容及日本文化的差異,不管再
怎樣小的事情,我都覺得很溫暖。

也許是,在習慣組成小團體的日本人當中,我感受到的寂
寞太過深切,所以任何一點點的善意,我都很珍惜地掬在
手心裡。


今天午休時間吃完午餐,要移動到工廠裡的會議室途中,
同期的其中兩個人從置物櫃拿出公用的棒球跟球套,三個
人開始玩起傳球。

無法加入的我拿著公事包,站在旁邊一邊看著他們,一邊
用手機,想著我該不該先去會議室等著,還是就靜靜地在
旁邊等就好。

就連這樣的事情,都讓我覺得孤單。


前幾天看了一篇文章,寫著關於一個人去旅行的心得。
裡面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話:
最難過的,不是一個人的孤獨,而是很多人時卻只有一個人的寂寞。(非原句)


我想我是享受著孤獨,一個人的行動,一個人自由自在,
一個人慢慢咀嚼時間的流逝跟想法的反芻。

但是在得要跟其他人一起行動時,不被歸屬於團體當中,
彷彿是白晝被視而不見的幽靈一般,那種孤單,無助的寂
寞,讓我想要轉身逃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