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太會處理碎片類的東西。

我指的是抽象的東西,像是記憶、人際關係等。

只要不是連貫性的東西,我向來是忘得很快,就像是
放到脫水機裡,甩啊甩的,只剩下分量夠大,能具體
化的東西。


最近跟同學聊到要不要借はかま(日本畢業典禮穿的服
裝,類似和服),我隨口說著:
我連要不要參加畢業典禮都還不確定。

同學們都不敢置信:
這有可能是最後一次的畢業典禮耶!
而且是在日本的最後一次畢業典禮,以後要穿はかま也
不一定有機會,更何況畢業之後大家也很難再聚在一起,
怎麼可以不把握這次的畢業典禮呢?

說實在的,我過去27年的生命當中,畢業典禮從來沒有
在我的記憶中具有任何份量。對我而言,那就只是跟平
常沒有差太多的一天,在這一天你被宣告可以帶著畢業
證書離開這間學校。

我更重視的是,我在學校的一年365天,我有沒有作過
任何努力或是完成怎樣的目標,跟朋友享受在一起吃喝
玩樂的生活,還是自己一個人去探險流浪。

這些回憶,是連續性地存在在我的記憶當中。我可能會
忘,可能會拋之腦後。只要有一個點出現,又能再次回
想起來。

但是,畢業典禮只是一個看似非常重要的一天,大家會
在這一天感情突然變好,感嘆以後可能很難碰面,每個
人都會表現出依依不捨,或是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出
來。

對我來說,不管參加幾次畢業典禮,都會讓我覺得不可
思議跟某種程度上的不快感。

硬要作比喻的話,就像是離職的餞別會上,跟你不對盤
的同事B過來敬酒,說著"很捨不得你走"之類的鬼話。

像這樣跟日常生活完全不搭嘎的一天記憶,大概在幾個
星期,甚至是幾天之後,就會被我的腦中脫水機甩掉。

至於穿はかま這樣的特別經驗,以我個人的價值觀衡量,
我寧可把租はかま的錢拿去跑四五次馬拉松。


如果沒辦法拼湊成具體連貫的存在的話,我寧可捨棄掉
這些記憶/人際碎片,也不願意兜著它們往前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