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國外,自己不為自己出頭,就不用想著別人會為你出頭了。


最近有點小麻煩,關於我目前學校一年級生的狀況。

認識了幾個一年級的同學,因為去年他們參加學校入學說明會
時,剛好是我負責解釋說明,所以彼此都還有在連絡,在學校
碰面時也會小聊一下。

得知,今年一年級的狀況並不太妙(話說去年的我們也沒有好到
哪裡去啊XD),幾個科目的老師跟我們的老師不同,上課狀況
並沒有像我描述的那麼好,有些課程很無聊,不知道老師在上
甚麼,或是進度很緩慢/飛快。

有些人提到明年可能就不升二年級,打算直接回國了。

我很雞婆地跟某老師提到這件事,希望學校可以作點反應,另
外也反應有些課程的變動,大多數的學生根本就應付不來,像
是貿易實務二年級課程,一個學期衝一個級數,連我這個沒打
工全心全意唸書的人都有點吃不消了,更別提其他同時跑就職
的同學了。


想一想,我挺佩服去年的某些同學,覺得他們班導糟透了,還
寫連署給校長,把事情鬧得很大。

學校方面應該覺得留學生很難搞,學費又沒有繳的跟日本人一樣
多,還三不五時抱怨課程很糟老師很爛之類的(就是在說我啦~),
學校有辦活動也不積極參加,甚至還有唸了一年就跑人的。

但是我特地來日本唸書,花了這麼多錢繳學費付生活費,如果沒
學到點像樣的東西來就職/回國的話,像話嗎?

覺得學校哪裡不好,需要改善的話,就直接找老師講,跟學校提
比較快,不要等到期末老師評價或是跟班導一對一的面談,那都
太晚了,直接上門提出要求吧!

我覺得ECC很好的一點,就是學校的老師還願意聽留學生抱怨,
而且真的有作出改善(雖然速度可能很慢)。因為聽過待在其他專
門學校的朋友遇到的事情,我很感謝現在的學校沒有把留學生視
為無物。

畢竟我們是外國人,又不一定會在日本待一輩子,個性甚麼的也
不一樣,日本人覺得我們難搞也是正常的。但是遇到問題時,我
們自己沒有主動發聲的話,憑什麼認為對方會主動察覺出問題了
並想辦法改善呢?

說不定日本人根本不覺得那是問題啊。對吧!

像是英文課進度很慢,老師上課都在跟同學聊天。在我們看來是
浪費時間,卻不知道有很多日本同學跟學校提到老師很棒。

所以自己覺得哪裡需要改進,就跟學校反應吧~(要找對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