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是你自己在打擊你自己?



上個星期日去幫忙學校的open campus時,認識了幾個留學生,
其中一個是台灣女生,年紀可能比我稍大,看似有工作經驗,目前
在我畢業的語言學校唸書,在考慮要唸翻譯或是通譯。

讓她覺得困擾的是,ECC的翻譯通譯科,是日英英日,而非中日文。
她擔心如果進ECC唸的話,要花很多時間在英文上,可能學習日文
的時間會減少。

我告訴她英文是所有科別學生的必修課程,所以在課程難易度上,
會針對每個學生的程度分班授課,無須擔心跟不上進度。


在聊著聊著的過程中,她問到我以前在語言學校是怎樣學習日文的。
我就回答多選一些選修課,多看一些喜歡的日文書或是電視節目。

接著她又問到我是甚麼時候考過日檢的。

我考了第三次日檢一級才考過,聽起來我好像考過檢定的速度比別
人慢,但是我前兩次的確是沒有一級的實力就去挑戰,沒考過也是
正常的。而我也因為沒考過,所以比別人花了兩倍以上的時間去唸
日檢一級的題目(文法跟漢字算是比較扎實)。

而且我在語言學校被分到二年級時,就跑去選修日檢一級的課程。
全班只有我一個二年級的學生。(最高級別是四年級)

還記得後來的班導中西老師,在文法閱讀的第一堂課時,點名點到
我(從班別低到高列點名名單),還問我說:
這是日檢一級的課程,你應付得來嗎?


台灣女生聽到這裡,皺眉跟我說:
你不覺得老師這樣講,很打擊學生嗎?


我想一想當初聽到老師這樣講的那一瞬間,可能真的有被傷到,但
是感覺受傷的只有我的自尊,因為老師說的是事實。學習欲望倒是
沒甚麼影響,當然還是有點怕跟不上的擔心,不過轉個念一想,早
也是要面對考日檢一級,晚也是要面對,那就早點來吧(挺胸)。

所以我回女生說:
也許是有覺得被打擊到,不過老師只是想確認我有沒有心理準備修
這門課吧。

女生:
但是老師這樣一講,就讓人失去上課的動力。

我:
老師講歸講,我們想學的話,還是會去學啊!反正她就算講,我也不
會因此不選這堂課。


感想:
如果別人說了甚麼你就不去作的話,其實是你自己也覺得
自己不行,所以就順勢放棄的。



之前跟語言學校的蔭山老師吃飯時,我提到第二任的班導片木老
師,講到第一次一對一面談的時候,她非常直接地跟我說:

陳桑,你的日文能力一點也不平衡,就像是上半身滿是肌肉,下半
身卻瘦弱不堪。你懂的語彙文法非常多,閱讀也沒有問題,但是聽
跟說非常需要加強,特別是在說的方面,常常會普通形跟丁寧形混
在一起。


老實說,面談完我離開教室時,覺得滿心屈辱!

我這麼認真地唸日文,還要被你否定,你是在針對我嗎?

後來問過班上的其他同學,老師也是講話很直接,但是沒有像對我
這麼狠。更讓我覺得老師一定是哪裡看我不爽!

但是! 我不想要因此讓她看我不起,我要證明我也是有努力聽跟說
的,所以之後上課很努力地聽老師怎樣講日文,回家聽廣播,上網
看即時新聞報導。

雖然進步不多,但是在第二次面談時,片木老師說可以明顯感覺到
我的努力跟進步,要我以這樣的狀態繼續努力。

看著老師溫柔的笑容,我對老師當初對我說的那一番話,看法有所
改變。

到後來進了專門學校,有了更多機會講日文,也聽到其他的留學生
講的日文,我感謝片木老師當初對我說的那一番"狠話"。但是我更
感謝當初的自己,沒有因為老師說的話而放棄去努力改變。

我這樣跟蔭山老師說完,她很認真地跟我說,在語言學校時,教過
我的老師對我都印象很深刻,因為我在語言程度不高時,就敢跟高
段班的同學一起上最難的選修,唸得比其他人還要拼,認真態度也
不輸人。除了語言,我也涉獵很多方面的知識,所以在架構語言背
景的速度也很快。

差距就是這樣拉大的。老師笑著說。


感想:
別人打擊你,你可以選擇倒下去,或是站起來打回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