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在寫關於世界遺產文章的心得。


今天早上到學校時,中國留學生陳同學還我之前借她
的就職筆記,我問她不需要用了嗎?她回我說她拿到
內定了(耶~)。

因為她應徵上的公司只來我們學校徵留學生,我好奇
地問還有誰拿到內定,她說希望不是機車男拿到的,
不然要跟他一起工作就覺得很累。

後來這學期只出現過一次的段先生竟然出現了,陳同
學問了他跟另一個盧同學之後,知道他們兩個也拿到
內定了。按照人數來看的話,機車男應該是沒拿到內
定吧~

下午上外籍老師的課時,講到不同宗教的喪禮有所不
同,老師問留學生有甚麼地方跟日本一樣,或是不一樣。

我回答古代的時候,當父母過世時,如果沒有在百日
之內結婚的話,就得等三年。現在就沒有這麼嚴苛了。

機車男在旁邊說,他完全沒聽過有這種事。

瞬間,我覺得這一代的多數中國人很可憐,因為他們
喪失的歷史,比起身為台灣人的我,還要多很多很多。
特別是在文革之後,他們覺得拜神是迷信,傳統習俗
是陋習等想法,某種程度上已經跟過去幾千年發展的
文化有個很大的斷層。

我之前才跟某英文老師討論說,我對於寫世界遺產這
個題目一點也不感興趣;在我上網查資料之前,我也不
知道原來台灣一直有想要申請世界遺產,甚至列出17
個有潛力申請上世界遺產的文化自然景點。

相較於"為什麼我們要申請世界遺產",我更疑惑地是,
除了我以外,到底還有多少跟我同輩的年輕人,像我
一樣對台灣踏出國際的動作毫無所知,還是不感興趣。

跟幾個好友深談之下,我發現我的癥結點在於,我對
於台灣本土的文化歷史一點也不了解,特別是在義務
教育時剛好碰上精簡教材以及開放課本教材編撰,學
到的歷史,不完全是中國歷史,也不是完整的台灣歷
史,甚至還留著政黨遷台、戒嚴時期的餘毒,越查過
往的資料史實,發現自己越分不清楚何謂真何謂假。

在沒有了解跟情感的背景之下,我對於生長的這塊土
地的羈絆,似乎只剩下人生到目前為止的親情友情感
情等跟人,以及跟過去這27年當中的點點滴滴有連結。

但是,歷史是不斷重複地軌跡,現在的我,現在發生
的事情,多少都會跟過去重疊,因而產生歸屬感。如
果不知道自己是在怎樣的歷史洪流沖積下堆壘出來的
沃土上生長出來的,又如何能在這片土地上扎根深植呢?

如果多數的中國年輕人,也跟我一樣,對於自己出生
的母國沒有緊密的連結,也難怪他們當中很多人,一
旦出國,就選擇不再回去了。

對他們而言,故鄉,只是一個名詞罷了。

在無所知的情況下,他們覺得無所謂,輕而易舉地離
開養大自己的土地,甚至沒有意識到有多麼大的深淵
橫跨在他們跟過往的文化之間,是不是要到某一天,
他們終於有知覺地想要追溯本源時,回頭一看才發現
原來無路可歸、無跡可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