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好好照顧身體,不要讓我洗腎啊(淚)。


今天早上跟朋友去三宮,除了集小叮噹的章要換獎品
之外,朋友因為上次去捐血被拒絕(因為當天不缺血)
的關係,還有想要捐血的執念XD,所以就在車站附近
的捐血中心成分捐血。

成分捐血分為兩種,血漿跟血小板。此類捐血都需要
用到離心機將血液中的血球跟血漿或血小板分離出來,
再輸回捐血人的體中,所以需要花很多時間。

因為血小板的保存期限只有四天。而且如果用一般血
來分離血小板的話,400cc的全血只能析出約40ml的
血小板,所以為了保有所需的量,捐血中心都會希望
一般捐血者在捐全血的期限還沒到之前,考慮捐成分
血。

日本捐血的次數限制:

女性400cc全血,一年兩次。
成分捐血(血小板一回算兩次,血漿一回算一次)合計24次。


我跟朋友兩個人都是成分捐血,但是朋友的血紅素差一
點點沒有達到標準,所以只有我捐。

捐的時候,十分鐘抽血分離血小板,五分鐘分離完的血
液輸回體內,15分鐘一個循環,總共四次循環,分離出
約400ml的血小板。

我躺在診療椅上,前面有小電視,旁邊是分離機器。

護士小姐一直叮嚀我一些注意事項,像是覺得不舒服或
是手很痛,不要遲疑馬上跟護士小姐說。口渴或是冷的
話可以拿熱飲給我喝。還幫我蓋了兩條毯子,手裡放一
個暖暖包和用來握放手掌的握力器。


我得說,成分捐血的針真的很粗,插下去到捐完一個小
時左右,我都感覺得到針插的痛,跟一般捐血只有一瞬
間的不適程度差很多。

而且相較於抽血的痛,當血輸回身體的時候,不知道是
我心理作用還是真的比較痛,覺得冷冷的血被幫浦擠回
身體時,整個手臂發冷發麻,針插處非常痛,好像手筋
被插到一樣。

我才剛開始五分鐘,就在猶豫要不要舉手跟護士小姐說
我手很痛,但是又不曉得這算不算正常的痛,所以就這
樣忍忍忍到結束。

捐到一半時,一個護士小姐問我要不要喝點甚麼,我點
了抹茶拿鐵。快結束時,另一個護士小姐問我感覺如何
的同時,還幫我量了血壓,有夠低的:85,46。因為我
覺得小冷,所以她幫我拿了一杯熱咖啡,請我喝完再量
一次血壓。

整個結束後,把針抽出來用棉花壓住止血的那一瞬間,
痛到最高點,我差點叫出來。

如果洗腎是這種感覺的話,我一定會好好照顧身體的(抖)。


捐完血的獎品,一塊小蛋糕,以及捐血中心的杯裝飲料
機自由飲用和許多小糖果。

我超喜歡杯裝飲料機的,以前在語言學校看到同學投個
一百元買個咖啡或是可可亞,都覺得好羨慕。但是覺得
小小一個紙杯的量賣我日幣一百元,我寧可回家泡即溶
咖啡來喝。

捐血中心的杯裝飲料機沒有限飲用次數,我跟朋友兩個
人根本就是貪圖免費的飲料,坐在那邊拼命喝到肚子餓
才離開XDDD


現在手臂上的抽血傷口一點也不明顯,也沒有烏青。不
知道是護士小姐的功力好,還是因為我的血被抽太多,
所以根本沒有多餘的血流到皮下變成烏青....


不過,為了杯裝飲料機,我會繼續挑戰成分捐血的XD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