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習慣就好。


剛剛上完廁所,突然想刷馬桶,馬上拿著消毒液
跟衛生紙從馬桶蓋開始清。

雖然這個馬桶只有我一個人在用,看到不明汙垢,
還是有抗拒感。(話說我上次徹底刷馬桶,是去年
底回台灣前一天......)

但是越刷越乾淨,就越無法忍受有一點點的髒汙
存在,差一點要把馬桶蓋整個拔下來擦,手指都
要伸到馬桶凹槽去了(當然沒有)。

髒汙這種東西,果然習慣就覺得沒甚麼了。


今天去某企業的面試,也有相同的感觸。

包含我總共六個人去工廠見學,明擺著只有我跟
另一個男生對工廠的工作有興趣,當人事擔當在
工廠結束時問大家是否參加一次選考時,大家還
是一致地點頭。

其實,我只是對工廠很有興趣而已。(差點搖頭)


先是半小時的團體面試。

人事擔當跟總務部長兩個人為面試官,兩男四女
為求職者。第一個問題是:自我介紹。

從我開始,我當然還是講得不怎樣,而且每次的
內容還會變哩。我還是盡可能把我想要表達的,
流暢(?!)地用日文表達出來。

而且也因為是不知道第幾次的面試,我這次完全
不緊張,日文不小心講錯,還會說聲不好意思,
繼·續·講!!!!

我隔壁的男生也講得挺順,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受
到我的影響,內容也一樣不像自我介紹XDD
(像啥? 我也不曉得)

後面四位明顯就是有打過草稿練習過的,只是另
一位男生,好像忘稿了,中間停頓好久,而且嘴
角緊張到在抖,我看了超想幫他用力打氣:
不要緊張~~~~

其中一個女生也是緊張到,整個肩膀聳起來,感
覺跟警戒狀態的小貓沒兩樣。

大家都太受自己準備的稿子影響,一旦忘記就沒
辦法馬上反應繼續講下去,再加上緊張,一講失
敗,連表情都出現沮喪的陰影....




我現在可以了解學校老師說,頭幾間應徵的公司
真的只是自己的練習台,磨練如何克服/習慣緊張,
臨場反應,以及收集各種可能被問到和怎樣回答
的問題跟答案。

應徵沒上也不要沮喪,檢討自己的態度、表現、
回答,可以的話把題目跟答案寫在筆記本上,
或是對著鏡子看著自己的表情作回答練習。

要帶著充滿希望的表情去面試,因為面試官才不
會管你前面失敗了幾次,他們只想要用正面/積極、
有好奇心/上進心的人。

當你跟其他人在同一個面試會場時,分一點餘力
去觀察別人,也會察覺到如果你是主管,怎樣的
人你不想要採用,就得注意自己是否有這樣的問
題!


拉回今天的面試問題。

第二個問題:工廠見學完,你對甚麼最感興趣?

我覺得我的回答挺普通,單純是個沒見過世面(高科技?!)
的人的驚艷,以下就是我的答案。

沒想到作一次射出成型的相機鏡頭塑膠邊框,只
需要16秒,速度比我想要中的還要快很多。另外
操作員還要微調材料的各種數值來達到最完美的
成型,這個工作流程的精密程度讓我覺得很厲害。

ORZ

好吧,我回答完,真的覺得"你在說甚麼啊?!"(戳頭)


最後一個問題:你們有甚麼問題想問的?
(這個真是中小企業面試必問的問題)


日本女生真的很在意工作職場的男女比例,以及
這份工作女生勝不勝任,前面三個女生都是問差
不多的問題。(不過我問到沒問題可問時,也會問
這個就是了...)

男生則是問非理科的人會不會需要花很多時間學
習研修。

我則是問,進公司之後,除了學習操作機台跟用
電腦畫設計圖之外,在製造材料方面也會有研修?
或者是邊工作邊嘗試?

答案當然是後者了。


面試完就是適性測驗了。

我如果敗,一定是敗在適性測驗,好多日文意思
很微妙的題目,我只能用第六感來寫了XDDDD



總結,不管做甚麼,多練習就會上手了X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