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很爽快地拋出這個字眼的人,活在我目前
還到不了的頂峰世界啊(遠目)。


星期五面試完,跟另一個中國男生同路線回家,
所以就一路從谷町線的起點搭到梅田,再轉搭
往京都方向的JR。

沿路兩個人一直聊,我好奇他到底去聽了幾間
企業說明會,有哪幾間公司的選考已經到了哪
個階段。

從男生的回答中,徹底佩服某些中國人的韌性。

這位同學大學四年的課程,頭兩年就修光光了,
大三開始猛跑企業說明會,還旁聽了很多有興趣
的課程,另外還有兩份打工。

從春假開始,他週一到週五,每天上午下午各一
場企業說明會,光是二月份去的說明會,就已經
超過三十間。週末則是打工跟面試等交錯行程。

面試過的公司也有超過十間左右,大多都在等第
二次面試以上的結果。



聽他說了一件事情,覺得他的觀點很妙。

他去一間總公司在東京的企業面試,已通過了前
三次面試,剩下最後一次跟社長一對一的面試,
但是他拒絕了。

理由是,公司願意出三億元的預算讓負責中國業
務的社員衝市場,卻不願意支付參加第四次面試
的人的車馬費。

他說:
口頭開出三億元的預算,卻不懂得撥出當中的一
小部分來支付學生的車馬費,從小地方就覺得這
間公司不是很好。

我疑惑,那為什麼前三次去東京面試的時候,他
不這麼想。

他回答:
前三次面試的人這麼多,公司不支付車馬費是可
以理解的。但是最後一關的人已經是公司考慮錄
用的人材了,卻不願意為這些人減輕一些負擔,
尤其是像他這種得大老遠搭車過去的非關東區
學生。


原來如此。


我倒是沒有想這麼多,只是單純覺得這間公司太
遠到,車費超出我的預算,我就當作跟這份工作
沒有緣份。

如果真是我愛的公司,搭車的錢也算是為我自己
的投資罷了。



好奇男生又跑企業說明會,又打工,有時還得跑
學校上兼修課程,有時間寫履歷表嗎?

他說,搭車的時候,上下午企業說明會空檔的時
候,打工前或是中間休息的時候,很多空閒可以
寫的。

我佩服他,說他很厲害,怎麼都不覺得累呢?

他揮揮手,雲淡風輕地回了一句:這沒啥呀~


標準不一樣的人,過起來的人生果然不一樣。

我得更加油才行(握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