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愛用推特的日本年輕人,越來越明顯的傾向。


Twitter(非官方中文慣稱:推特)是一個社交網路及微網誌服務。
用戶可以經由SMS、即時通訊、電郵、Twitter網站或Twitter第三方應用發布更新(稱為tweets),
輸入最多140字的更新。
~節錄自 維基百科


在我剛來日本時,推特才在日本推出第一年,到了
09年,更新了可以從手機上發訊息的功能之後,使
用者突然暴增,而且很多名人也開始用推特,並隨
時更新自己最新的動態。

因為可以同時追蹤自己朋友的狀態,所以有很多年
輕人會在推特上用非直接的話語去約朋友。比方說,
"我現在一個人很無聊,想要有人陪我去逛涉谷",
用這種不直接點名的方式,希望在追蹤自己近況的
朋友可以回覆。

這種間接的詢問方式,在日本被分析成"不想要被拒絕"的心態。

與其直接邀朋友反而被拒絕,倒不如丟一個暗示性
的訊息等別人回覆。

特別是在男女追求方面,也有這種傾向。我不跟你
說想要跟你見面,只是用推特說自己正在某某咖啡
店,如果你出現的話,就表示你有意願想要跟我交
往。

類似這樣的情況也越來越多了。



個人心得:
今天在追1月分的新聞時,看到了"断られたくない若者”
這一篇文章,覺得很有趣。

日本的新聞都會針對各式各樣的現況作分析,並定
出新名詞,比方說尼特、飛特族,或是就職冰河期
等,試着用特有名詞去指某種現況的發生。

因為有這些的名詞,所以坊間也出了很多種時事問
題集或是名詞介紹的書,來因應就職考試。而我也
因為買了一本這樣的書,也開始注意日本新聞出現
的各種分析。

日本人很喜歡歸類,不管是事情或是人或是現象,
找出共通性,並定下一個新名詞,似乎就等同於找
到正確答案一樣。

如果問題沒有邏輯可循的話,日本人會不會像找不
到路回家的螞蟻,亂跑亂撞呢?


話說回來,至少還有人在關心現況,才會作出這樣
的調查。像是台灣的報紙,有一大半根本就無視民
間疾苦,只是政府的傳聲筒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