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天要期末考了,我今天還在寫部落格XD



距離考C級,已經隔了一年以上了,中間經歷過考兩次B級。

第一次自以為可以自修考過,結果問題集買了翻都沒翻,課
本也白白的就這樣上考場,當然考得很糟。第二次是去年暑
假,上了一個學期的課,老師用瘋狂的速度飆完一本課本跟
整冊的問題集,我帶著謙虛的心情去考第二次,考了254分,
壓根都沒想過的高分。

進入二年級下學期之後,來上課的同學少了。上課的內容變
成準A級之後,大部分的時間都拿來練習寫書類,大家就更
沒有興趣在貿易實務上。去年底的考試,剩下我跟通關科的
hiroko了。

考試內容不單是選擇題,還有書類填寫跟記述問題,而英文
題則有英翻日的翻譯題。

考完之後,我對過選擇題跟書類題的答案之後,自以為合格
分數是70%,過幾天去上課時,就跟貿易老師靠腰我這次考
不過了。

老師一聽馬上跟我解釋,合格分數每次都會變,一般都在總
分55%上下,我的分數很微妙地在那個變動區間內。由於對
於自己在記述問題跟翻譯題寫的答案不抱信心,所以只能苦
苦等待合格者的名單公布。

去年12/4的考試,準A級一直到上星期五(1/27)才公布。剛
過凌晨12點,躺在床上的我只是隨意點看看官網有沒有公布
消息,馬上就看到已經放上合格者名單的連結了。

自以為記得准考證號碼,一開網頁發現合格者的號碼好少,
自己也不確定到底有沒有記對號碼,又急急忙忙地爬下床去
找不知丟到哪裡去的准考證。最後在筆袋裡找著,一對號碼
就忍不住地尖叫:我合格了~~~~~~

專門學校兩年的生活,問心無愧了!






2010/10/04
昨天考完C級。



想要考過C級,如果沒有把課本跟問題集唸的滾瓜爛熟,
要合格得需要一點運氣,或者了解國際情勢或是協議。

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題目,都是出自貿易實務C級的課
本,一定要把所有的文字跟圖片表格內容都看過。因為
是選擇題,專有名詞可以不用百分之百記得,但是一定
要有印象。

昨天就考了一題,跟日本有簽訂EPA(經濟連攜協定)的
國家有哪些,我跟友人都寫錯。翻了課本之後,發現答
案竟然是用年表來表示,我連看都沒看ORZ


考完貿易實務科,有點沒自信能合格,因為有好幾題是
完全不知道那個對或錯,只好憑直覺來判斷。倒是英文
比我想像的還簡單。

考完離開考場時,馬上就發解答,我跟友人兩個人坐在
樓梯上,趕緊對答案確認自己能不能合格。

巧得很,我們兩個都是在貿易實務科錯10題,也就是扣
30分,而英文只錯一題扣兩分。總分200分拿到168,
應該是合格了。

不過,沒等到十月底網頁公布合格者的准考證號碼前,
還是不要高興地太早。


目前考慮明年三月考B級,如果順利考過的話,以畢業
之前拿到準A級為目標加油。


現在就先收心準備這個月的兩個檢定吧:D



另外,我覺得有些人的心態很怪。如果你選擇來日本唸
書的話,就要有心理準備日本文化跟自己國家的差異,
也要認知會被要求學習很多跟日本相關的知識,像是文
化、歷史。

有時候會聽到某些人抱怨說:學日本歷史幹嘛,他們跟
哪個國家簽條約或是協定關我們甚麼事。

既然你覺得這些對日本人而言很基本的東西不重要的話,
那你認為你有資格去了解去學習日本人為什麼成為現在
的日本人?那為什麼你要來日本學他們的東西?

再者,你永遠不知道你甚麼時候會需要這些知識。

只有"還沒有用到的知識",沒有"根本用不到的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