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在學校跟擔任老師練習的問題,幾乎都有被問到。
所以還蠻慶幸老師問我一些比較深入的問題,還讓我練
習三次(雖然我覺得很緊張XD)。

題目我就不全部用日文打了,答案也不會全貼上,畢竟
打日文太花時間,而且我剛剛才睡醒XD還沒念書,趕快
結束這幾篇不知道不現在寫完會拖多久的文章,科科。


1.自我介紹:
這個回答的範圍很廣,有些只要講自己的姓名國家跟來日
時期,但是也有學校要求學生的自我介紹要完整,從自己
的背景到來日本的原因,以及選這間學校的理由等。所以
盡量讓自己準備可以講滿三分鐘又不要太多的內容。


2.為何選我們學校?
這個題目有包括在自我介紹或是學習理由內,是因為要強
烈表示自己想進入這間學校就讀的意願。回答要"具體",
最好避開"因為我覺得你們學校很好啊"、"學校排名很前面"
或是"語言學校老師說念你們學校以後比較好找工作"這種
一看就覺得有點腦殘的回答。
可以用稱讚的語氣,但是要有具體的理由或是客觀的講法。
(請參照我的學習理由XD)



3.為何學日文(國際貿易)?
老師會疑惑你學日文的動機,或是你想報這個專業科目的
考量,一樣是寫出具體理由。

學日文的理由--同學習理由。

來日本學國貿的理由--
a.科技技術最強的國家是德國跟日本(跟我的專攻有關連)
b.個人認為21世紀,中國很有可能取代美國成為世界強國。
c.同樣是亞洲的國家,日本對中國的影響力最大。


4.目前日文的程度?
就照實說吧,自己的聽說讀解各方面可以應付怎麼程度的
狀況,目前自己有在用甚麼樣方式增加日文能力,哪方面
需要加強等。 老師光聽你的口說就知道你的日文能力,但
是多說一點可以讓老師了解你對日文學習的積極性。



5.你的專攻是甚麼? 具體說明。
像我的專攻是材料工程,但是面試官未必了解我說"材料
工程"是指甚麼,他們會希望你講出一個普通人也可以了
解的答案,又不失專業性的答案。

我的回答:我大學時代的專攻,特別針對高分子材料在再
生能源的應用,像是太陽能電池中的薄膜。原本這層薄膜
需要用具有導電性的金屬製造,但是高分子材料,也就是
我們所說的塑膠既便宜又輕,再加上用高分子材料製造薄
膜的過程比較不複雜而成為其被重視的理由。所以特別針
對可以將導電性提高的高分子材料作研究。

這個回答不一定是百分之百正確(科技發展老是在變嘛XD),
而且我也不是真的完全只作這一塊,當然也有學別的材料
研究,但是老師就會了解原本你的專攻是走這個類別或方
向。



6.跟自己想念這個科目有關的題目。
以我想念國貿而被問到的問題有下列幾個,如果是要報其
他科的人,也好好想一想跟這些題目有同質性的問題。

(1)學了國貿之後,特別想要在哪個方面有所發揮?
答:特別跟金錢有關,像是金融變動,貨幣漲跌及公司的
收支出等會計。

(2)學了國貿後,希望具有哪種能力?
答:情勢分析的能力,像是去年不景氣的起因影響跟復甦
等有自己能判斷並提出解決方法的能力。

(3)畢業後,想要在哪個領域發展自己的能力?
答:同時可以應用我在工程及貿易的專業能力,以及英日
語能力的跨國公司。(如果沒辦法明確講出想要在哪個產
業工作的話,就像我一樣寫自己想就職公司的條件)

(4)關於日本(台灣),目前的經濟狀況如何?
這一題相關的題目很大,老師可能會問日本的,也可能會
問你國家的經濟狀況,也很有可能問整個大環境。所以每
日看新聞或是觀察周遭環境變化很重要!

(5)目前最關心的時事?
不一定限那個國家,但是希望回答日本或是自己國家相關
的事情。我準備的回答是"台灣準備開放美國牛肉進口",
並且針對這個答案我會提出我所擔心的點,還有跟其他曾
經有遇到相同情況的國家的對策來作分析。



7.自己的長處及短處:
先說長處具體舉例,再說短處並簡短提出自己如何改進這
個短處。



8.你的興趣/平常除了學校課業外,有甚麼活動?
除了回答自己喜歡做甚麼,還要具體地講出自己為何喜歡,
對自己有怎樣的幫助之類的。



9.學費及生活費的問題:
老師會就著你在願書所寫的學費生活費方面如何支付來詢
問,所以要想清楚誰付錢,生活費是否真的全靠自己打工
等這類的問題。



注意事項:

服裝:
依要應考的學校不同,服裝的正式程度也不同。
像是我報國貿,基本上要穿襯衫等級以上的衣服,甚至面
試時,只有我跟朋友小白兩人不是穿"全套"的套裝。
但是像是美容設計或是電腦動畫,講求的東西又不一樣,
所以可以在參加學校見學時,直接問學校老師,或是問有
面試經驗的學長姐。

不過,牛仔褲跟球鞋這種非常休閒的衣服根本就不在考慮
範圍!!!!



面試回答:
有時候會緊張到忘記自己準備的答案時,盡可能把你想表
達的重點講完。

比如說我第二次跟學校老師練習面試時,為何想來日本念
國貿而非美國這個問題,我當機回答三次失敗。老師跟我
說:"你想要告訴面試官的重點有幾個,就用你可以的日文
慢慢地講出來,不要按照自己準備好的答案百分百地回答,
因為如果忘記了,就會連自己想講的東西都不記得"

還有,練習時注意自己會不會漏掉助詞或是文體講成普通
形,盡可能用敬語或是丁寧形會比較禮貌!

可以的話,每個回答要一氣呵成地講完,講完整句而非單
字。



禮貌:
進門的打招呼,面試時不左顧右盼,有自信且誠懇地回答,
結束時的感謝等,都不要漏掉。這方面也最好拜託學校老
師指導會比較保險。



我個人認為從繳交願書到面試結束時,都要表現出一種自信
跟強烈意願想進這間學校的態度。如果你不是很肯定你為何
要念這間學校或是為何選這個科系的話,請三思過後再報名,
不然只是浪費自己跟老師的時間和金錢而已。


PS:
ECC的英文筆試大概是國中畢業程度,如果沒有忘記動詞變
化等的文法,應該不會太糟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