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沒有特別關心"日本打工度假"這個新的留日方案,但是
我唯一能說的,就是不要太期待來日本打工會有多美好的回
憶(除非你是幸運之星,遇到超好的人XD)


在日本找打工,沒有想像中這麼簡單,即便很多工作都在徵
人,很多日本人不屑作勞力性工作,或者是你的日文有二級
以上,你都不可以對在日本打工抱有太高的期待。


在日本,不管是打工還是正職,他們都視為是"工作"。只要
是工作,日本人就有資格要求你,不管是能力或是日文。就
算你有日檢一級,能保證跟日本人一樣講話流暢無礙嗎?即
使是最簡單的洗碗,可以挑的毛病也是很多的,你確定可以
聽懂日本人在嫌你甚麼嗎?

日本的工作跟紐澳不同的是,紐澳多季節性或是短期的勞力
工作,所以可以作幾個禮拜或是ㄧ兩個月就辭職,錢存夠就
到下一個點去玩,沒錢再找新的工作。但是日本較多的打工
都是服務業,特別是餐飲業。有作過服務業的人都知道,訓
練一個新人有某種程度上的麻煩,如果新人流動率很大的話,
不是這個工作環境有問題,就是人有問題。以打工度假來說
的話,有可能在餐廳作兩個月就辭職,接著到別的地方又找
另一份餐廳的打工嗎?

我想,這種可能性不太高吧。單就台灣的服務業來看,根本
就少之又少,更別提日本這個工作龜毛的國家了。


之前在PTT日語版看到一篇板友從背包客棧網站轉貼過來的
文章"日本打工度假現實面"。真的誠心推薦有考慮來日本打
工度假的人看看,除非你的日文能力聽說讀寫都可以媲美日
本大學生程度,否則真的要有心理準備,來只是玩跟花錢的,
找打工是磨練被打槍的精神強韌度。

也許有人說,自己的朋友日文也不太好,在日本留學一樣找
得到打工。如果有人介紹,如果他只是作根本就不需要用到
日文的工作,如果他是作長期的,那都很有可能。但是打工
度假的人,以上三點要同時滿足,有一定的困難度。


我也是到日本留學後,才發現日檢一級合格,根本不算甚麼,
那只是用來在台灣找工作比較方便而已;打工之後更是覺得,
口說沒辦法逼進近似母語程度,日本人只會瞧你不起,根本就
不會像來日本玩一樣的親切。不然以我在打工受到的刺激跟
挫折,以及一直處在極度想回台灣的念頭夾攻之下,根本就
不會有想要進學的念頭。就是因為查覺這樣的日文程度不夠,
就這樣回台灣我不甘心,所以再苦也想要留下來磨到自認為
OK才要回去。

有時候看到BBS上有人考過日檢ㄧ級,就有天下無敵的口氣,
我都覺得"這根本就不算甚麼"的想要回嗆,不過個人的體驗
不同,所以想要來日本打工度假的人,說不定也會有不同的
感覺。只是覺得,如果真的抱著太過夢幻的想法而來的話,
只會有滿腹辛酸、眼淚往肚內吞的回憶。


以上單純個人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