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ogpl.jpg
感謝兼具帥與美的金在中,讓我有美好的一天XD


剛剛終於結束了為期沒有兩個禮拜的租屋經驗,跟我簽約的高橋先生
一直問我是不是真的確定不住了,八萬円全部都沒辦法還喔! 我也一
直說我知道我知道。老娘就是不要那八萬円,也不想要搞這灘混水。
不過高橋先生應該要謝謝我,即使他們店裡有一個超機歪到讓人想投
訴的店員,我還是帶了班上的韓國同學去問房子。(不過還是很對不
起高橋先生,蠻用心幫我們解決租屋過程的點點點)


我的四萬円,目前還不確定小小有無打算要用自己的錢還我,不過,
情緒的壓力終於結束,真的很開心!反正這個月也快過完了,一萬円
就從這個月開始扣吧(我目前只有花八千円)。



以前看過大前研一先生的一本書<即戰力>,對於文中陳述一種能力的
培養習慣感到印象深刻(以下非原文,而是我思索後的概念):

當我看到一個廣告或是一件商品時,我就會假想如果我是業務員,我是
一般老百姓的話,我要怎樣做才能把這個商品的特性表達出來,或者怎
樣的廣告才會吸引我去購買,為什麼?它可以提供我甚麼需求? 我還能
為這個商品作怎樣的改進?


從一個疑問再接續一個疑問,如剝洋蔥一樣層層思考到事情的關鍵。這
是一個很簡單的訓練,不需要上補習班,也不需要花大錢買教材,只要
是觸手可及的事物都可以思考,也能夠善用瑣碎的時間。



這一次的房仲經驗,如果讓我評分的話,我只能給century2150分。

從第一次踏進房仲分店時,基本的禮節跟服務都非常日本:一大堆外國人
根本就聽不懂的敬語,每人一杯的伊藤園生茶(不錯喝,雖然無糖ORZ),
非常專注地聆聽客人的需求。

另一個職員(姑且稱他為"不及格先生")其實是第一次為我們服務的人,但
是在高橋先生出現後,他就直接把我們丟給高橋先生,不管是看房子或是
作介紹都是高橋先生處理的。

不及格先生表現出來的態度就是:
外國人日文又不好,真不想要負責這個case!


昨天原本就跟高橋先生在電話中約好,我要直接過去跟他談租房子的後續
事情(就是不租了)。但是到了店裡,高橋先生不在,不及格先生用讓人感
到他很不耐煩的口氣跟我們說:高橋先生剛好帶客人去看房子,你們的case
我甚麼都不知道,你們要不要明天再來,還是再電話聯絡?

從頭到尾就是站著,也沒有請我們坐下,也沒有表示意願要介紹房子給韓
國同學,只是一昧地要我們明天再來,就是想要趕我們走的樣子。

當你不具有同理心時,你就沒有資格作服務業!

這一直是我所認定的想法。你沒有辦法了解客人的需求,你怎麼知道幫他
選擇最適合的物件;當你不能用客人的角度來思考自己的服務態度,你就
只是做出你"自認為理應有的態度"的樣子。

結果只有"失敗"二字。


我給century21不及格的分數有以下原因:
1. 員工態度不佳(不及格先生就是你)。
2. 自以為客人該知道的事情就沒有告知。(不要跟我來"你來日本就該懂日本的規矩"這一套)
3. 約定好的事情沒能遵守(約好3點,你帶客人去看房子就是你不對啊高橋先生)
4. 口頭上的敬語,只是屁話罷了!(同1點)


如果我是房仲的話(沒經驗的我,姑且提出自己能作的事情):

1.先了解客人的需求:
地點在哪裡,遠近可接受的範圍,通勤可否,週邊環境的要求(超市、超商、郵局、銀行等)
房子的條件(大小、幾人住、需要怎樣的配備、幾樓、是否有電梯管理員、費用等)
何時打算開始租,要租多久,有甚麼特殊要求(養寵物、練樂器、還是性別限制?)

2.介紹可能適合的物件:
有無禮金押金、住所方便性和安全性、頭一個月要繳納的金額,房子內部所有的配件,
相關設備的需求(網路和電話等),房東的要求之類。

3.看房子
詳細介紹房子的條件和周邊環境,並詢問客人有甚麼疑問或是需求之類的。

4.幫助客人找到最適條件的房屋:
前述條件都成立的話,最後就是分析對住戶最有利的契約。
(蠻多人沒有習慣去分析房租跟額外的開銷,與居住時期的長短之間的關係)

5.後續步驟:
客人與房東之間的連絡順利與否,客人有甚麼變動的情況發生,為什麼不住?
為什麼想要換物件? 有沒有對客人比較有利的解決方案?


交易不成道義在,希望客人就算沒能找到理想的物件,
以後有機會,還是能再次選擇我們的服務。


這樣的過程很冗長,而且耗時耗力,而且契約也不一定能簽成。但是留給客人
一個好印象,說不定他能為你帶來十個好客人,也是一種潛藏的機會。而非只
是表面上看得到的成功,才是成功而已。


Be what you want to be!

上面這句話,我已經忘記是哪個老師跟我講的話,她說:
一個人的成就,是來自於他希望自己成為怎樣的人!

這一句話跟長長的文章希望可以給看的人有觸發性的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