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想問日本人,會不會認為自己是亞洲民族的上等人?
(答案應該是: 是的!)


選修課"商業日本語",我跟美國同學羅比還有韓國同學承映同一班,
有機會一起練對話。

有一次在練習情境題:

A社的辦事人員甲,帶著接手兩社事務的乙,介紹給B社的辦事人員丙。

甲(對著丙說):這位是敝社的乙。
甲(對著乙說):這位是B社的丙先生。

丙跟乙互相自我介紹並交換名片。


這是最簡單的情境題,但是有很多陷阱。

1.甲一定要"先對丙"介紹自家社員,這是對對方的尊敬。
2.全程對話一定、絕對、百分之百保證,要用敬語!!!!!
3.自我介紹並交換名片時,名片怎樣拿是一門學問。從哪裡掏出名片,
怎樣拿給對方,雙方都拿著名片時如何交換,拿了之後要做甚麼事情,
一堆"不可以"的細節要注意。
4.初次見面,鞠躬要彎30度!



羅比同學在練習完後,一句"面倒臭い"(真麻煩),對日本人的禮節感到
不屑,還一直跟我說這真是很奇怪的文化。我跟他說如果要在日本工作
就得要學會這個。但前提老師有說,日本人看到像羅比這樣西洋臉孔的
人,初次見面就會用握手致敬。羅比就對我說:你也是外國人啊!

是啊,我也是外國人,但是我是亞洲臉孔的外國人,我站在月台等車,
一句話也不說的話,旁邊的日本人哪一個會猜得出來我不是日本人?!

日本人驕傲的很,對於她們的飲食、文化、語言、禮節等,覺得一切都
是值得保存傳承的。身為亞洲最資深的已開發國家,他們有資格對其他
亞洲人擺出高姿態臉孔。

如果要我選出日本人最討厭的地方,絕對是"禮節"最讓人感到受不了。

我明明就說"我是外國人,不要對我講敬語",卻好像奴性上身一樣,三不
五時還是冒出一長串的結尾敬語,但是臉上表情怎樣看都不像是"客人至
上"的樣子,一副"搞甚麼,不會講日文來日本幹甚麼? 搶工作嗎?"的假臉,
搞得我很想對他們講英文羞辱他們!

但是,聽不懂英文的日本人,可能會連我在用英文罵他們都不知道,這
真的讓人很氣虛。


好想要用力搖日本人,大喊"你們的禮節勒? 不是號稱最有禮貌的國家嗎??"。


我怎麼都沒有遇到發自內心,認真專注於自己工作的服務業人員。


驕傲,必會帶來敗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