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大家都拿到學校發的學費繳費單,每個人的單子都用信封包好哩。


當初是申請一年半的長期生,所以繳了最多錢的頭半年之後,剩下兩次
半年就是餘下的學費對半付。可能是為了體貼留學生不想要用轉帳再被
扣手續費,所以可以直接到學生事務辦公室繳納。只是拿著一大筆現金,
心裡多少會"驚驚"吧?!

繳費期限是2/23。這時要申請專門學校的人就會遇到一個困擾:如果語言
學校的錢已經付完了,結果有申請上專門學校,學費會全額退還嗎?這個
問題今天跟班導的一對一面談,我一定要問的啦。不然專門學校第二次
申請期限到三月初,公布結果大概也是三月中的時候,萬一學費不能退,
那我可以不要先繳嗎?(應該是不會不退,會不會全額退呢?!)



班上大多數人都會繼續念(因為幾乎都是去年十月生),除了少數幾個要申
請學校可能到時就會到大學院、大學或是專門學校就讀,其他人都會在接
下來的新學期見到面。


昨天稍微檢討一下自己,覺得自己的想法還蠻壞心的。我想很多來日本唸
書或語言學校的人,都知道這一趟出國留學會燒掉很多錢,所以希望自己
有相對應的成績出來。只是,真的是擅長不同,有些人可能留在台灣慢慢
磨日文,會比在日本天天燒錢還要好。

我算過如果以我的學費來看,一節課50分鐘大概是1000円;用我去年10
月到12月底的總開銷除與天數,一天花費是3800円。換算下來,有上課
的日子一天要花掉近9000円,同樣的錢在台灣扣掉生活費之後,還有餘裕
上一對一的日語家教(還是日籍老師哩)。

對於學習語言來說,有自然而然習慣的環境當然是最好的,就像沒有活在
台灣還不會講中文的人,也沒有生長在日本不會講日語的人一樣。在日本,
所見所聽所聞都是日文,接收到的全都是日語資訊,如果要說還學不會的
話,大概就跟活在加拿大唐人街的台灣留學生一樣,不如回去算了。

花那個錢,就要有成果;無後顧之憂,就要比別人更拼命。

語言學校的長期兩年生課程,按照規定,畢業後可以拿到"專門士"的資格,
可以直接插大縮短念大學的時間。不過以某些人的學習速度而言,我覺得
兩年,是一個不知道從哪裡得來的確切時間?

覺得不如別人,就要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覺得辛苦,就更要拼命唸來縮
短讓自己辛苦的時間;如果沒辦法認知到"這不是我該走的路",就得比別人
多花很多時間走冤枉路。人生就是這麼現實,就像我知道我再認真練習打
排球,還是比不上熱愛排球又有一定天賦的人。(我討厭排球>"<)



不管從長輩或是老師,我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之一,就是"不要問別人為什麼,
而是問自己為什麼?" 能不能成功,問自己;為什麼失敗,也問自己。

我是個骨子裡很驕傲的人,對於自己作錯或是失敗的事情,也有"找藉口"的惡
癖。年歲漸增,遇到的人多了,才從別人的忠言逆耳知道,不承認自己的錯只
是一昧地替自己的失敗辯解,只是讓自己陷入更失敗的迴圈罷了。即使我很討
厭別人一針見血地指出我不對的地方,表情很大便但我還是會聽進去,因為我
也很討厭表現地很大便的自己。

要懂得收斂,要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要學習謙虛,要明白人情事理,
這些都是我還在學習的東西。在日本,不是只有學日文而已。


新年新希望:期許自己在各方面,多有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