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看了一篇文,超有感觸的。


(不知道能不能轉,不過我轉貼一小段再附上作者,不知道行不行.....)


作者 HZYSoft (PCMan 2007) 看板 Nurse
標題 [心得] 一個旁觀者給護理學妹們的建議
時間 Thu Aug 9 23:49:46 2007
───────────────────────────────────────

(擷取片段)


剛進大學的時候,我總是搞不懂,為什麼我上完課都像是鴨子聽雷
其他同學卻是點頭如搗蒜,下課幾乎全會了,我很傻眼
難道其他人都是天才,只有我是白痴嗎?我是不是來錯地方了?
後來我抱怨到:「我每天好歹也有念個X小時,就是搞不會」
某同學冷冷的回我:「你覺得X小時很多嗎?」
我後來才知道,原來我是唸得最少的人,
而那些聽一次就懂的人,課前其實全都有預習。


註:
原文可以到PTT的護士板,查標題作者或是被m的文章,都可以看到全篇,
很棒的兩篇文章(算上下篇)。



我有好幾次在自己的部落格寫到,我不喜歡班上同學因為我考試成績好,
或是懂很多艱澀的漢字,就認為我很聰明我是天才。

每次聽到同學這樣講我就會否認。不是我謙虛,而是我真的不是天才,如
果是天才的話,應該是那種上課聽過老師講的話,回家也不用念書,就可
以考滿分,記憶力跟電腦的硬碟一樣,關鍵字一查就可以搜尋到全篇文章,
這才叫天才啊~

我不是,因為我知道同一個單字,除非是很特別很特別,否則我一定要背
三次以上,而且常常發生很窘的情況。我記得這個單字我看過,在哪裡看
過,就是不記得怎樣念怎樣寫或是意思是甚麼,有沒有覺得很該死? 我覺
得糟透了,為什麼是記得"這個單字我在2001年文字語彙考古題,第二大
題第三題第四個選項看過
",記這個記得這麼牢有個屁用啊(掀桌!)?!!!

所以曾經有同學問我帶這麼多講義跟課本去上課,不會覺得包包很重嗎?
已經上過的東西就留在家裡就好了。但是我有時候就是會想到某些文法,
某些單字,如果不馬上翻到,我就會像鬼打牆一樣,之後每次想到這個單
字,就像被蒙上一層紗一樣,我怎樣掀都看不到它的真面目。為了避免這
種莫名奇妙的記憶存在腦裡,我一定會馬上去翻出來,念個兩三遍再把課
本放回去。

我不會自豪上過的東西都記得,因為我就算把漢字課本(一)全部唸過20遍
以上,我還是有些不常用的字依舊會忘記。我自豪地是,我知道我記憶力
不夠好,我願意花很多時間去學去記,即使我仍然沒有達到我心目中"用功"
的標準,至少我有督促自己"不行的話,再多念一遍吧!"


"你願意花多少時間去作好一件事,就表示這件事情在你心中的重要程度有多少!"



我來日本之後,有一個常被問到的問題是:
為什麼你要選擇來日本? 因為偶像嗎? 還是喜歡日文?


我現在最喜歡的偶像是"東方神起",是一個韓國男子團體,雖然有到日本發展,
我身為粉絲的愛,不足以支撐我砸家裡的錢讓我來日本唸書。

在考完日檢之後,我就呈現"日文真討厭"的狀態。

如果說喜歡,我是對"學習語言"這件事一直有很大的衝勁(我可是懷有"精通八國
語言"這般偉大夢想的人啊,哈哈哈),但是讓我可以繼續學日文下去的動力不是
愛,而是"因為我想學"。就像村上春樹對於慢跑這件事的心得一樣(請看酪梨壽司
的文章: 來寫個減肥日誌吧!11: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因為想要作某件事而去作,因為懶散而不想作的心情常有,遇到挫折而想放棄的
心情也不是不會出現,但是因為就是想作(心裡已經把它放在重要的地位了),所
以再怎樣還是會繼續下去。

我敢大聲地說:
老娘我每次在念漢字的時候,沒有心情好過的啦,還不是照樣唸完整本!


真的堅持下去的話,在完成的那一瞬間,真的會有"痛且快樂地活著"的感覺油然而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