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 No room at inn for foreigners
如果看得懂英文的人,先點入這篇CNN的報導看看。


我想,學習一個語言最快的方法,莫過於到語言起源的國家。
我要學日文當然就是到日本。但是日本也許是所有亞洲國家當
中,可以讓人最快學會它的語言的國家吧!

我最近辦所有必須事務碰到的最大問題是,我的日文不夠好到
可以直接清晰地讓對方知道我到底要甚麼,而對方也完全沒辦
法用英文試著跟我交談。於是回歸到最原始的語言:肢體動作。
當然,以我的破日文跟意思有點相通的漢字筆讀也是可以通的
啦,只是要花上的時間就會變得很可觀,像是我今天下午要去
辦手機一樣。

日本有三大電信公司:SoftBank、au、DOCOMO(?)。因為SB
的網內互打免費及大多數在關西外語念書的留學生多用此家電
信,所以不可避免,我也傾向辦這間的門號。

好啦,要辦手機最需要的東西:外國人登錄證,我雖然還沒拿到,
但是臨時證明書好不容易到手了,姑且一用!

從下午三點到SB,一個我覺得超正的店員為我服務,這是她跟我
噩夢的開始......


因為語言的不通,專業名詞太多,句子敬語太難理解。等我好不
容易了解費用的計算,額外付加的費用及付費的方式等,手機也
選好了,電話號碼也確定了,結果卡在最最最後一個步驟:我沒有
銀行戶頭或是信用卡(其實有,但我沒帶也不想用,誰幫我繳帳單
啊?!)!!!為什麼最後才說?!!

於是我累積一個半小時的怒氣終於爆發了,店員小姐不用懂中文
也看得懂我極度不耐煩的表情跟生氣的低吼,於是她從容地站起
來,走到櫃台後面。此時炯僥說了一句話:妳把店員弄哭了!

當下我更生氣,她哭關我屁事,我才想哭!

其他人都不相信。過沒多久店員走回位置,雖然妝還是完好如初,
卻看得出來眼眶略紅。於是一群人就欺負對方不懂中文,你一句
我一句地說:她真的哭了ㄟ,齁齁齁あや(我的日文稱呼)你把店員
弄哭了!

萬般指責都是我的錯!

於是乎我能做的也只有把也要辦手機的小柯叫來,以我最親切的態
度幫店員解決她可能要再次面對的窘境,替她把所有內容都講解給
小柯聽,然後跟店員一直說抱歉後,我離開座位走出店家。

看著外面漸暗的天空跟微微下著的細雨,我不禁發笑:過去十幾年的
英文教育一點也派不上用場,而且這輩子都沒弄哭過店員,結果在日
本有了第一次。如果我手邊有菸的話,大概會蹲在店門口邊邊,邊抽
菸邊瞇眼看著好像在嘲笑我的天氣吧.....

一切不是對方或是我的錯。

只是都因為"不了解"罷了!



喂!
雖然日本人很多可以自成一個市場,但是要不要試著多學一種語言用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