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的家教學生聽到我說
"我去上道路駕駛學習課程時"
第一個反應就是: 老師妳開車違規喔?

我拿出課程表指著"大型車"三個字給她看
學生大驚:
老師妳太屌了 我要以妳為目標!!

我冷冷地回:
不用 妳給我專心寫題目!



回歸正題
考大貨車駕照 是從我第一次在美國電影裡看到
有人可以開著載滿自己家當的貨車
在美國的公路上 盡情奔馳著
那種投奔自由的感覺 實在太美妙了!

幼小的心靈
早就把"自由"跟"大貨車"畫上等號了

即便長大之後 知道社會的險惡跟現實(有甚麼關聯?!)
我還是不忘:
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去考大貨車!


機會(或是時間) 總是在你料想不到的時刻冒出來
六月的自己 現在已經想不起來是為什麼
查到哪裡可以報考大貨車駕訓班
馬上一天內體檢報名付費一次搞定!

教練(也是女的)有點吃驚的告訴我:
好久沒有看過女生來考大貨車了!

當時的我 很想回:
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女的汽車教練!


到目前已經是第二次練習
果然是26年的老車
每次打檔跟轉方向盤
都讓我有想要重拾啞鈴練手臂小老鼠的念頭!

上周末就開始要上的學習課程
因為友人來跟家教的關係(愛牽拖!)
翹了兩堂課"汽車維修及保養"

今天上的是...其實我也不知道
因為授課的教練銜接上次的課程
所以預定今天要上的"肇事預防及處理" 明天才上


現在叫我講今天全部上了什麼課程
我可能只能說出片段
但是如果真的遇到講過的狀況 我大概會知道怎麼辦

老師講了很多東西 也看了很多影片
特別是大貨車用一般車速 在沒有煞車情況下撞上排成一列的靜止小客車時
最後那兩台全毀的樣子 讓我謹記:
以後在高速公路上如果塞車 我又是最後一輛車的話
千萬千萬要注意後面有沒有大型車靠近!



輪胎水膜:
下雨天時 地上積水只要超過0.4公分 就容易讓輪胎痕裡充滿水分
並在地面跟輪胎間形成一層水隔離層 因此雨天容易打滑(這個我知道)

地面上的白色道路線:
白線長度為四公尺 白線間間隔為六公尺
所以當要放故障指標牌在車後一百公尺(註1)時
數地上的白線就知道啦
(一直以來 我都以為一百公尺是要隨車帶捲尺來量的)

輪差:
越大型的車子在轉彎時 因前後輪而產生的輪差會越大
小客車為0.9公尺 而大型車為1.5公尺(忘了是哪種大型車)
因此當看到大型車要轉彎時 千萬不要並行或是太過靠近
免得被後輪輾過

視野死角:
小客車的視野死角是在駕駛者從後座兩邊窗戶看出去的方向
因為一般人通常只會看後視鏡沒車 就切換車道
但是當有車平行在左或右後旁邊時 就沒辦法從後視鏡看到

大型車的死角也是在相同位置 但是範圍更大 因為大型車的車身高
此外 正後方也是死角


車子在高速公路上拋錨時 最多要在幾個小時內請修車場拖走?
A:兩個小時

在服務站(原"休息站")停車可以停多久?
A:四個小時(原本是12小時)

十字路口的號誌燈 會有幾秒是兩邊號誌全紅時
如果有一輛綠變紅的車闖紅燈 跟一輛紅變綠的車提前踩油門 相撞在一起
請問哪一輛車的責任比較重?
A: 紅變綠的車
因為綠變紅的車屬於"行進車輛" 紅變綠的車為"起步車輛"
在一般情況下 起步車輛都需要讓行進車輛先行


紅綠燈的黃燈會顯示幾秒後轉紅?
A:根據限速
如果限速40km/hr 則黃燈亮四秒
限速50km/hr 則黃燈亮五秒


重型機車在cc數超過500以上 就擁有小客車路權
因此無需二段式左轉 停車需停汽車格


緊急情況時的正確煞車方法:
千萬不可以一次把煞車踩到底
這樣子會讓輪胎接觸面因高溫熔化變得平滑而失去煞車功能
最好的方式是踩了放掉 再踩再放 也就是"點煞"
讓輪胎胎紋發揮摩擦減速的效用

大客車駕照考了之後 得要三年後才能當大客車司機
且仍要再上六個小時的公路駕駛課程
(我一直以為 考了就可以馬上應徵大客車司機哩)


甚麼情況下 機車需要兩段式左轉:
A:
1.有表示兩段式左轉的標誌
2.三線道(及以上)
3.兩線道皆為汽車道--
因為內車道禁行機車 所以當機車要直接左轉時
切到內線車道就算違規了


機車道的兩條白線 哪一條比較粗:
A:靠近路邊的那一條 為15公分 而靠近汽車道的那一條為10公分

承上,只有哪四種情況 車子可以超出路邊白線:
A:
1.路邊停車
2.暫時停車
3.開車起步
4.轉彎


----之後有想到別的再補充 或是開新章吧
寫到好想睡覺....


註1:
根據交通法規 如果在高速公路上拋錨
需要在車子正後方50~100公尺處放置故障標誌
但是教練說 根據一般人的煞車反應時間 再乘上車速 往往超過一百公尺

特別是大型車都是行駛在外線車道
有些司機會不小心打盹 反應時間就更長
煞車距離甚至會拉長到兩百公尺!

所以放在超過一百公尺處會比較好(150M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